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盐阜抗战载史册——曹荻秋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73)
来源 :  08:52:51

曹荻秋


曹荻秋,1909年8月1日出生于四川省资阳县,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广汉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总会党团书记等职。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曹荻秋担任中共江苏省委文委副书记,负责领导上海文化团体党的工作。1938年2月,他在武汉参加了沈钧儒领导的救国会工作,任联络部长,之后又担任了中共鄂西北省委、豫鄂边省委宣传部部长。1939年10月,曹荻秋跟随刘少奇赴豫皖苏边区党委工作,担任中共皖北特委书记。

1940年11月,曹荻秋奉命从皖北来到盐城。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两月后即写成了2万余字的《盐城群众运动的经验教训》。1941年2月,盐阜区党委成立,曹荻秋任党委委员、宣传部长。

1942年,曹荻秋兼任盐阜区青年工作委员会书记,开办了两期青年干部培训班,招收青年积极分子数百人参加学习,培养出一批青年干部。他还抓紧筹备成立了盐阜区青救会总会,至10月份,全区就有10万青年参加了青救会组织。

1942年10月21日,在盐阜区首届参议会成立大会上,曹荻秋当选为盐阜区行政公署主任,并于1945年7月担任苏北行政公署副主任。他贯彻执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方针,带头参加机关养猪种菜、纺纱织布,率领盐阜区人民渡过了经济难关。他创办盐阜银行,发行根据地自己的货币——盐阜券。在他的领导下,盐阜根据地内生产发展,物价稳定,保证了军需民用。

曹荻秋还注重改进政府工作、加强政权建设。他坚持贯彻“三三制”政策,重视议会的作用,同时亲自抓改造基层政权工作。他强调民主政治建设,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他组织分期分批培训各级干部,并担任党校校长亲自讲课。他大力发展根据地的文学艺术、新闻出版事业,卓有成效地推动了盐阜地区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解放战争时期,曹荻秋历任华中支前司令部政治委员、华东支前司令部副司令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共重庆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等职。1976年3月29日,曹荻秋在上海逝世。

丁益萍 陶斯静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