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挥戈江淮撼敌胆——张云逸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79)
来源 :  09:34:15


张云逸

张云逸,1892年8月10日出生于海南省文昌县,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长、中央军委副参谋长兼作战局局长、粤赣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等职。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张云逸任新四军参谋长兼第三支队司令员。1938年12月,他以军部特务营为骨干,将无为、庐江地区的抗日武装统一改编为新四军江北游击总队,担负起皖中地区的抗战任务。1939年5月,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成立,张云逸任总指挥兼指挥部前委书记,领导江北新四军的全面工作。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部重建,张云逸担任副军长兼二师师长,领导淮南抗日根据地的工作。在张云逸等的指挥下,新四军二师与日、伪、顽军及土匪武装共进行大小战斗500余次,完成了坚持津浦路西、确保津浦路东的任务。

1942年10月,张云逸奉命到新四军军部专任副军长,协助陈毅处理军部事务。1943年2月,日、伪大举向盐阜地区“扫荡”,陈毅、张云逸等部署第三师集中有力部队,选择敌之弱点及时进行反击。经过激烈战斗,三师和盐阜、淮海军民取得了反“扫荡”的胜利,共毙伤日、伪军1070余名,俘日、伪军780余名,攻克据点50余处。1943年底陈毅到延安参加中共七大,张云逸全面主持新四军军事工作。

1944年4月,张云逸等部署新四军第四师进行西线作战,完成了恢复豫皖苏边抗日根据地的任务。1944年冬至1945年秋,张云逸组织粟裕、叶飞等率部渡江南下,巩固与扩大了苏浙皖抗日根据地。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后,张云逸参与领导华中军民向日、伪军发动反攻,控制了苏中、苏北、淮南的枢纽,使新四军发展到30多万人。

解放战争时期,张云逸任华东军区副司令员、山东军区司令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共广西省委书记、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等职。1955年,张云逸被授予大将军衔。1974年11月19日,张云逸在北京逝世。              成 静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