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拼将残躯酬壮志——吴运铎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80)
来源 :  09:43:42

吴运铎

吴运铎,1917年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早年曾在安源煤矿当矿工。1938年参加新四军,被派到新四军司令部修械所工作。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皖南事变后,吴运铎随部队转移到淮南抗日根据地,被任命为新四军二师军工部副部长、子弹厂厂长。吴运铎带着8名技工,赤手空拳地来到高邮县金沟区平安乡的小朱庄,在借住的两间草房里成立了建厂基地,相继制成生产子弹的所有工具、机床,建成年产60万发的子弹厂。很快设计出迫击炮弹图样,试制出第一颗炮弹。

1942年的一天黄昏,新四军二师军工部要求修复一批废迫击炮弹。吴运铎亲自动手为废炮弹除锈、填药、安装弹尾、尾管、引信,可是没有引火的炸药——雷汞。前方急着要炮弹,他只有从废旧雷管里挖取雷汞,雷管在他左手中爆炸,吴运铎生命垂危,直到十多天后才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挣扎过来,但留下了严重的伤残。

1943年初春,新四军二师师长罗炳辉提出研制一种既适合战士单独运用,又威力更大的新武器的设想。吴运铎翻遍所有能找到的书刊,收集了敌人的掷弹筒和各种迫击炮弹,不分昼夜地摆弄、研究,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终于拿出枪榴弹的全部设计图纸,并完成实验。

1944年初,日、伪军对淮南抗日根据地发起大规模“扫荡”,并到处构筑碉堡。为削平林立的敌碉堡群,新四军二师师部决定研制用于攻坚的平射炮,军工部着手筹建炮厂,由吴运铎负责主持整个设计和制造工作。他总结经验,制出正式图纸。到秋天,造出36门平射炮和大批炮弹。吴运铎设计制造的大炮在前线大显神威,将日、伪军精心构筑的坚固碉堡一一摧毁。根据实战情况,他又不断加以改进,炮口口径由36毫米增加到42毫米,射程提高到4000米,为取得人民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大作用。

解放战争期间,吴运铎历任大连建新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兼引信厂厂长、党委书记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南兵工局第二副局长、五机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1991年5月2日,吴运铎因病于北京逝世。

刘 波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