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雨花英烈精神”研讨会在宁举行
来源:《 新华日报 》 2015年9月30日1版
来源 :  11:41:51

本报讯 (记者 陈月飞) 9月29日,“雨花英烈精神”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参加研讨会并作研讨发言。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到会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主持研讨会。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期间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他殷切希望江苏“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为进一步推动“雨花英烈精神”的研究提炼总结,更好地开展“雨花英烈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中共南京市委、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联合举办了此次研讨会。

王世明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虽然规模不大、时间不长,但在“9·30”烈士纪念日前夕,就“雨花英烈精神”进行深入研讨,具有缅怀革命先烈,唱响共产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时代强音等多重意义。雨花台烈士是千万革命烈士的代表,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青春构筑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巅峰,我们应当饱含感恩之情,慎终追远,牢记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目的,追崇他们的崇高之心、壮烈之志,继承下来成为我们今天的精神滋养,催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报效祖国,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跟着共产党,奔向中国梦。

黄莉新在致辞中说,建设新南京的过程,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南京要积极发挥雨花台红色资源的价值引领功能、精神激励功能和实践动力功能。这次研讨会必将对“雨花英烈精神”的提炼升华和宣传教育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也必将为建设新南京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源泉。

王燕文说,江苏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研究提炼“雨花英烈精神”、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引导干部群众在重温和继承雨花英烈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这次会议后,江苏将进一步深化学习宣传和教育工作,在全省形成弘扬和践行“雨花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推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高永中、陈晋、章百家等领导和专家,从用好用活党史资源,坚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角度,就总结提炼“雨花英烈精神”的重大意义、内涵特质、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分别作了研讨发言。省内外高校、党校、社科机构和部队院校的专家学者,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80人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共征集到近百篇论文,经过严格评审,有47篇论文入选。这些论文都是原创成果,反映了当前“雨花英烈精神”研究的最高水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