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千里长淮铸功勋——邓子恢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83)
来源 :  09:22:40

邓子恢

邓子恢,1896年生于福建龙岩,1926年入党,历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财政部长、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抗战全面爆发后,邓子恢任新四军政治部副主任,1938年3月率新四军二支队北上,抵皖南后兼任新四军民运部长。1939年4月,为贯彻东进方针,邓子恢随叶挺到江北组建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兼任指挥部政治部主任,参与创建皖东抗日根据地。

1939年底,邓子恢被增补为中原局委员。他领导新四军五支队在津浦路东创建根据地,连续粉碎日军多次“扫荡”,并多次反击国民党顽固派挑衅,取得半塔保卫战胜利。他还领导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并派干部赴各县发动减租减息,组织人民武装。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部重建,邓子恢任新四军政治部主任。由于形势紧张,邓子恢仍留淮南领导二师改编。7月,四师召开军政委员会扩大会议,邓子恢作为华中局代表参会,后任四师政委兼淮北党政军委员会书记。10月,邓子恢与彭雪枫率四师配合二师、三师夺回陈道口,使淮南、淮北、淮海、盐阜根据地连成一片。

1942年,淮北春荒严重,邓子恢全力领导垦荒救灾运动,并带头生产劳动。11月,日、伪军分五路向四师中心区域“扫荡”。邓子恢和彭雪枫率部采取避强击弱的游击战术,使敌处处扑空。在33天反“扫荡”中,邓子恢等率部与敌激战30多次,迫使日、伪军撤出了根据地。

1943年,蒋介石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顽军韩德勤部向淮北根据地东西合击。邓子恢和彭雪枫率四师主力,在二、三师配合下实行反击,不到3小时活捉韩德勤,使淮北抗日根据地得到了空前巩固。

1944年8月,彭雪枫率四师主力西进,开始收复豫皖苏边区根据地。邓子恢等率师部机关和地方武装坚持淮北路东根据地。9月11日,彭雪枫牺牲,邓子恢一面主持淮北区党委工作,一面与张爱萍指挥部队在路西战斗,扩大了新四军在西线战略反攻的前进阵地。

解放战争时期,邓子恢历任华中分局书记、华中局第三书记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1972年在京逝世。 杨 溯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