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铁血丹心辟天地——刘瑞龙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84)
来源 :  09:35:35

刘瑞龙

刘瑞龙,1910年生于江苏南通,1927年入党,历任江苏省委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兼军委委员、红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等职。

抗战全面爆发后,刘瑞龙任陕西安吴堡青年训练班教务处长、副主任,为抗日救亡工作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1939年11月,刘瑞龙任中共豫皖苏区委副书记,1940年3月调任皖东北军政委员会书记,9月任淮海区军政委员会书记。他坚持对敌斗争,积极壮大地方武装,坚持抗日统一战线,放手发动群众,为巩固和壮大淮海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期间,刘瑞龙还领导创办并亲自兼任淮海抗日军政干部学校校长。

1941年9月,刘瑞龙任中共淮北区委副书记兼淮北行政公署主任。淮北行政公署成立后,区政府公布施政纲领,明确了改造旧政权、建设新政权的目标,建立了“三三”制的民主政权,在基层废除旧联保、保甲制度,建立新型乡、村人民政权。刘瑞龙还多次召开会议,发动群众减租减息。各抗日团体也不断发展壮大,到1944年已有成员100多万人。

在财政经济建设上,淮北区党委和淮北行署健全政府财政机构,实行合理负担、统一的累进税,征收公粮、田赋和物资税。刘瑞龙重视边区文化建设,除新四军四师创办《拂晓报》《拂晓杂志》外,区党委、行政公署还创办了《人民报》《团结报》《大众画报》等。边区还以普及小学教育为基础,使小学成为农村文化教育中心,并以此开展社会教育。

随着形势发展,淮北地区开展了整风运动。除了抓好整风学习外,淮北区党委还举办9期干部轮训班,清理三种歪风,刘瑞龙在轮训班上作了“关于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报告,进一步加强了干部的群众观念。整风使党、政、军、民团结一致,度过了抗战胜利前的困难时期,根据地日趋巩固。

解放战争时期,刘瑞龙历任华中分局民运部部长兼苏皖边区政府副主席、第三野战军后勤司令员兼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任华东局农业委员会书记、国家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兼党组副书记等职,1988年在广州逝世。                 刘波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