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湖西抗战靖边尘——郭影秋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99)
来源 :  09:40:33


郭影秋

郭影秋,1909年生于江苏铜山,1935年入党,以教师身份为掩护从事地下工作,抗战全面爆发后任中共铜山县工委书记。

1937年10月,为便于开展统一战线工作,郭影秋任国民党第五战区民众抗日总动员委员会组织部总干事,后又被选为总动委会常委,经常与第五战区上层人士接触,为开展国民党上层统战工作提供了方便。他还通过总动委会广泛宣传党的抗日政策,在各县、区成立青年救国团、职工抗日联合会等抗日团体。台儿庄战役期间,郭影秋亲自起草宣传提纲,并号召各县组织担架队、运输队、救护队奔赴前线。

徐州沦陷后,他先后到萧县、沛县组织敌后抗日武装。7月,苏鲁豫(湖西)特委建立,郭影秋任特委委员兼苏鲁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政委,参与组织了马良集、华山、黄庙等战斗,给日、伪军以迎头痛击。

1939年1月,二总队改编为苏鲁豫支队第四大队,郭影秋任政委。此后,特委把争取土匪籍兴科部3000余人的艰巨任务交给郭影秋。1939年春节前,郭影秋仅带两名警卫,前往籍兴科部说服籍兴科。该部被编为独立大队后,郭影秋任政委,将这支武装改造成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

1940-1943年,郭影秋先后任湖西军分区副司令员、湖西专署专员。这3年是湖西根据地最艰难的时期。郭影秋不仅要配合主力对付日、伪、顽,同土匪及反动会道门进行斗争,还要设法与群众一起度过灾年。郭影秋带领大家处处挖坑道,利用坑道战有效地粉碎了日、伪军的多次“扫荡”。他号召群众发展生产并带头进行生产自救,还利用业余时间编写历史剧鼓舞军民斗志。

1944年,湖西根据地开始局部反攻。郭影秋直接参与了拔除敌伪碉堡的战斗,将120多个碉堡、据点一扫而光。1944年下半年,郭影秋率部配合主力取得了讨伐丰、沛、铜顽固派冯子固的胜利,打通了湖西与鲁南的联系。

解放战争时期,郭影秋历任冀鲁豫军区政治部主任、解放军18军政治部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云南省省长、南京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等职,1985年在京逝世。

朱梅燕  撰稿

 

作者:
上一条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