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昭昭前事 惕惕后人
来源:《 新华日报 》 2015年12月14日第F1版
来源 :  08:41:30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举行 2015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2015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于先云摄

    本报讯(记者  耿 联) 中共中央、国务院13日上午在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2015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出席并讲话。

    李建国在讲话中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公祭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此时此刻,抚今追昔,人类历史上最黑暗、最惨痛的一幕再次浮现在我们眼前。无论时间过去多么久远,历史都会记住这一天。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具有世界意义和重大影响的历史教科书,将向所有世人和来者表明“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

    李建国强调,我们公祭遇难同胞,缅怀抗战先烈,谴责侵略暴行,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为了携手开创和平美好的未来。但同时,我们必须坚决反对任何美化侵略战争、试图开历史倒车的言行,防止历史悲剧重演。1972年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经历风雨,取得长足发展。中日两国应该在《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不断推进睦邻友好合作,共同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李建国指出,今天我们告慰遇难同胞和抗战先烈:南京大屠杀惨案已经铭刻在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的历史记忆中,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当代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前进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务委员王勇主持公祭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和中央军委委员赵克石出席。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军区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港澳台同胞代表,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遇难同胞亲属代表,江苏省各界群众代表等参加公祭仪式。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当天同一时刻,在南京市的17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12个社区和部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同步举行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