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  09:35:08
人民日报评论员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概括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些十分重要的论述,构成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论”,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必须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不仅如此,党管媒体的原则必须得到全面贯彻,一切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纳入依法管理范围,这是事关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的大问题。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挺起精神脊梁。“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这个“大”,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战线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文者,贯道之器也。”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以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己任,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自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方针。没有团结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一方面,我国社会正面的事物是主流,消极负面的东西是支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才能真实反映我们社会的面貌,反映社会积极向上的本质;另一方面,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激发全社会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在本质上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针砭时弊、激浊扬清,才能推动改进工作。

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广大新闻工作者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向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2日 01 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