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民主激荡智慧 团结汇聚力量(社论)
——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 : 《 人民日报》 17:01:32

  开局要有新气象,决胜重在新作为。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殷切嘱托,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深入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共商国是、共绘宏图。各位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听取并审议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讨论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慈善法草案及其他报告,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大会风清气正、务实高效、讨论热烈,委员深入协商、扎实履职,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活力和优势。

  人民政协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动力。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坚定了社会各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一场场民主理性的讨论,一份份饱含智慧的提案,一条条富有创见的建议,见证了政协委员聚焦问题、坦诚建言、务实献策的履职表现。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十三五”开局起步统一了认识、凝聚了人心、汇集了力量。

  展望“十三五”壮丽征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更需要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在思想上谋求共识度,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更加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共识和价值观共识,增进共识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行动中扩大团结面,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外人士民主权利,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团结的面越宽,团结的人越多,团结的同心圆越大,就越能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合力。

  团结就是力量,民主才有活力。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也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不断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协商议政、共谋大业,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才能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是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关键问题,深度调研、重点攻关、集中议政,更好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人民政协一定能更好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推动实现“十三五”时期良好开局。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以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以新思想开辟发展新境界,以新战略拓展治国新高度,历史的责任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求同存异增进团结奋斗向心力,理性务实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凝心聚力振奋矢志复兴精气神,人民政协一定能在实现“十三五”目标、决胜全面小康的过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15日 01 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