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来源 :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4日 07 版) 10:55:32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对我们党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同志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论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宝库,深化了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行动指南,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

  深入理解丰富理论内涵

  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阐明了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首先要深入理解其丰富的理论内涵。

  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思想。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领导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阐明了党的领导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定性作用,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极端重要性。学习贯彻这方面的重要论述,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努力把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敢担负历史责任、带领人民群众向着伟大目标不断奋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提出“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的重要思想。习近平同志这方面的重要论述,深刻体现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立场和根本宗旨,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对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深刻阐释,指明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学习贯彻这方面的重要论述,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把党建设成始终植根于人民、获得广大人民群众最广泛拥护支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重要思想。习近平同志这方面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辩证关系,阐明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规律。学习贯彻这方面的重要论述,就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同时坚持依法依规治党,努力把党建设成政治坚定、思想先进、制度完备、行为规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提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思想。习近平同志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揭示了党的作风与党的宗旨、党的政治路线、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联系,指明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方向。学习贯彻这方面的重要论述,就要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努力把党建设成严格自律、求真务实、风清气正、形象良好,始终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作风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提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重要思想。习近平同志深刻分析了腐败现象的根源和危害,提出了新形势下反腐败的任务和要求,体现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为开展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学习贯彻这方面的重要论述,就要坚持有腐必反、除恶务尽,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努力把党建设成思想纯洁、纪律严明、肌体健康、为政清廉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思想。习近平同志深刻阐述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途径和基本方式,指出了应当着重解决的突出问题,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行动指南。学习贯彻这方面的重要论述,就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把党建设成政治纪律严明、政治生活规范、政治生态清明、党内关系清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提出“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重要思想。习近平同志关于培养选拔好干部的重要论述,是在总结我们党干部工作经验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对干部工作规律性认识的升华,对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具有根本指导意义。学习贯彻这方面的重要论述,就要坚持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努力把党建设成干部素质优良、优秀人才荟萃、事业善作善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提出“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的重要思想。习近平同志精辟阐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要求、方法途径,要求各级党组织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学习贯彻这方面的重要论述,就要牢固树立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努力把党建设成组织覆盖广泛、战斗堡垒坚强、基层基础牢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提出“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的重要思想。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学习贯彻这方面的重要论述,就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努力把党建设成“四自能力”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水平不断提高、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准确把握鲜明时代特征

  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回应当今时代呼唤、适应党的建设实践需要的理论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肩负的使命和任务的新要求。我国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肩负着新的使命和任务,这就要求全党信念更加坚定、作风更加优良、能力更加过硬、队伍更加纯洁。习近平同志以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洞察时代发展趋势,深入思考和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实现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牢牢抓住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个目标,始终着眼于解决党内存在的与党的使命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充分体现了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体现了推动“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的历史使命感。

  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新要求。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在全球特别是亚太地区对我国进行战略围堵,千方百计干扰和遏制我国发展。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去产能、调结构、转方式任务艰巨,各种社会矛盾错综复杂,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还很尖锐。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不容忽视。能否有效应对这些风险和挑战,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同志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提出了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党准确认识、正确应对来自各个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武器。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忧党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体现了防患于未然、治乱于未起的远见卓识,体现了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宏大气魄。

  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民生、生态环境、党风政风等方面有了许多新期待和新要求。习近平同志倾听群众呼声、洞悉群众愿望,着眼于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就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矢志不渝坚持的根本宗旨、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鲜明立场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长期执政和长远发展的新要求。我们党要长期执政、长远发展,必须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当前,世界总体格局仍然是西强我弱,要求我们坚守党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经济社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要求我们冲破各种陈旧观念的束缚,清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突破体制机制障碍;长期执政带来精神懈怠、官僚主义等痼疾,要求我们时刻保持警醒,不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克服;等等。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大目光,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我们党自身建设的经验,把握我们党长期执政和长远发展的趋势,对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深谋远虑,体现了对党长期执政和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

  推动党建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开展党建研究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把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党建研究工作中,推动党建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准确把握党建研究的目标任务。为了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党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开展党建研究,要瞄准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要着眼于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党建研究,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着眼于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开展党建研究,促进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自觉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党建研究工作者要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承担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相关责任,做到全面从严治党需要研究什么就集中力量研究什么,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党的建设实际问题的解决,努力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密切关注管党治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党的建设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发展变化,使党建研究工作始终与时俱进。以从严的精神开展党建研究,把从严的要求融入研究工作的各个步骤和环节,坚持求真务实、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党建研究水平。

  着力研究破解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搞好党建研究,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意识开展工作,注重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工作的实际情况,了解掌握基层和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研判,区分党的建设中的普遍性问题和特殊性问题、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把握问题本质,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普遍性问题要善于把握共性,从宏观和整体的视角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对特殊性问题要认清个性、抓住关键,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注意总结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和方法,努力形成规律性认识,实现从党的建设实践到党的建设理论的飞跃。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理论创新。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结晶。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为党建研究注入新活力。要增强改革创新的勇气,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新的思想观念;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注重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创新实践中探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路径、新措施、新办法,善于总结基层的新经验;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对那些勤于思考、锐意创新、有所建树的党建研究工作者要多支持、多鼓励、多保护,少挑剔、少指责、少怪罪,最大限度地激发其创新的热情。

  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党建研究工作,今年3月22日,他对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国党建研究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研究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指导意义。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和系列重要讲话为锐利思想武器,同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作坚决的斗争,牢牢占领党建理论阵地;深入研究党建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努力形成具有真知灼见、真正务实管用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给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提供决策参考,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深入总结我们党95年来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不断推进党建理论创新发展,努力构建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特色、具有中国风格、展现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

  (作者为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作者:李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