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不忘初心”的真实写照
——评《雨花台烈士传丛书》
来源 :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1日 10版) 16:18:49

 【历史钩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大型史学传记丛书《雨花台烈士传丛书》出版了,它向世人展示了雨花台烈士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

  《雨花台烈士传丛书》真实记述了雨花台烈士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英勇斗争,让我们看到了革命道路是怎样走过来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又是怎样炼就的。雨花台烈士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他们多数人本是家境富裕的知识分子,身处中华民族风雨飘摇的年代,感受列强欺凌、军阀混战、政治腐败、民生凋敝的现实,都曾为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而上下求索。许包野烈士是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的学生,曾在莫斯科东方大学任教5年。1931年回国后历任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江苏省委和河南省委书记,为巩固红色根据地、恢复重建党组织辗转于大江南北,后因叛徒出卖在南京壮烈牺牲。卢志英烈士是1925年入党的共产党员。在长达23年的革命生涯中,他从事过学生运动、情报工作、抗日武装斗争和经济工作,为党的事业殚精竭虑,死而后已。从他们的事迹中我们看到,在革命战争年代,斗争环境是那样险恶,工作条件是那样艰苦,而雨花台烈士却始终保持着高昂的革命激情,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顺境逆境总处之泰然,支撑他们的精神力量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是救国救民的赤子之心。

  《雨花台烈士传丛书》重点记述了雨花台烈士在监狱中的英勇斗争,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是怎样把监狱当作战场,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又是怎样“不忘初心”而舍生取义的。在狱中,雨花台烈士受尽酷刑拷打和伤痛折磨,敌人还企图用高官厚禄和金钱美女来瓦解他们的斗志。从被捕那一刻起,雨花台烈士就抱定了为党牺牲的决心。恽代英烈士说:“生和死,我早已看透了。我随时准备为革命献出一切!”何宝珍烈士说:“要口供,没有;要命一条。请吧,革命者是杀不尽的!”邓中夏烈士还在牢房里给难友们上党课、讲党史,让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这一切充分展示了雨花台烈士无私无畏、视死如归的高尚精神。该丛书在增强史学传记作品可读性方面也进行了有益探索。丛书把每本烈士传记作品的篇幅扩容到15万字左右,坚持史料真实准确,适当运用文学表现手法,图文并茂。这样,就使文字表述生动起来,传主形象鲜活起来。

  《雨花台烈士传丛书》江苏人民出版社

作者:张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