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妇女运动开拓者 张应春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10:20:38
 
    1925年5月的一天,江苏吴江黎里镇召开“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大会”。台上,有位剪着齐耳短发的女子,正发表演说,“时刻不忘忠实执行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政策,把国民革命进行到底!”台下听众被深深打动,纷纷投去赞许的目光。会后,短发女子与柳亚子、侯绍裘等人一起,带队游行。当时的中国,封建礼教盛行,女子被幽闭于家室闺房中,深受缠足、蓄发、束胸等封建陋习的束缚。这位女子却能创风气之先,剪了短发,走出闺房,登台演讲,获得掌声。她就是张应春。
    张应春,1901年11月11日出生,江苏吴江人。张应春的母亲因连生4个女儿,备受家庭和社会的歧视,以致精神失常。母亲的悲惨遭遇,使少时的张应春仇恨封建礼教,萌发争取妇女解放的强烈愿望。在黎里女子高小读书时,与柳亚子的胞妹柳均权同桌,她多次对均权感言:“女子无才便是德,乃封建意识,我辈要勤奋学习,要争女权,要以天下为己任。令兄亚子为何与你姐妹三人取名‘平权’、‘公权’、‘均权’?你该顾名思义!”
    黑暗落后的旧中国,国弱民耻,被列强污为“东亚病夫”。在一些有识之士呼吁强国必先强种,强种体育先行的感召下,1919年,张应春考入上海中国女子体育学校。在体校,张应春刻苦学习文化知识,接受各种新思想,《新青年》、《前锋》、《向导周报》等进步报刊使她思想豁然开朗,立志革新观念,打破世人对女子的偏见,击碎列强对“中国人是东亚病夫”的污蔑!
    1923年,张应春经柳亚子介绍,到景贤女校教书,结识了共产党人侯绍裘和国民党左派朱季恂等人。在他们的影响教育下,张应春思想觉悟有了新提高,经侯绍裘的指引,加入了改组后的中国国民党。1925年8月,国民党江苏省党部成立,张应春被选为执行委员兼妇女部长。当时,正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的努力下,革命呈现出一派蓬勃的新气象。但是,一些国民党右翼分子却时有干扰,省党部的工作开展得十分艰难,张应春常常要通宵达旦地工作,还要坚持到培养革命干部的场所——上海大学听课,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后来,国民党右派竟下令解散妇女运动委员会,张应春针锋相对,与共产党员杨之华等人日夜奔波,另行组建了妇运会。这年10月,张应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在给柳亚子先生的信中说:我认为入了党,当然以党为前提了,一切都可以牺牲的。至于使命呢,即是孙中山先生遗给我们的使命——革命!
    根据组织安排,张应春仍以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妇女部长的身份从事妇运工作。1926年1月,她作为江苏省的妇女代表参加了国民党“二大”,提出关于妇女运动的两项议案。为了指导妇女运动,扩大革命宣传,在柳亚子、侯绍裘的协助下,张应春于3月8日在上海创办了《吴江妇女》 (月刊),并任主编。她亲自撰写文章,阐述妇女解放与国民革命及阶级解放的关系。三一八惨案发生后,她义愤填膺,在《吴江妇女》上发表了《江苏省党部妇女部为反对段祺瑞惨杀北京市民宣言》,并参加了上海群众反对段祺瑞惨杀北京市民的游行,冒着危险在游行队伍中向群众演讲。
    1927年4月,张应春被任命为中共江浙区委妇女运动委员会委员。正在吴江家中治病的她,不顾个人病痛,毅然往南京赴职。4月9日,蒋介石突然下令逮捕共产党员,捣毁了省、市党部。10日晚11时,中共南京地委在大纱帽巷10号召开省、市党部及各革命团体负责人的紧急会议,研究应变对策。因消息泄漏,反动警察包围了会场,张应春、侯绍裘等10人遭到逮捕。在狱中,张应春任敌人严刑逼供,只回答“我是共产党员”,表现了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崇高气节。一无所获的反动派残忍地将她装入盛有石灰的麻袋,用刺刀活活戳死,抛入秦淮河中。张应春牺牲时年仅26岁。
    1955年11月25日,中央人民政府追认张应春为烈士。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