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千载激扬正义歌 陈延年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10:25:54
 
    1927年7月4日晚,国民党反动军警将一个年轻的革命者押赴刑场。面对敌人的屠刀,这位革命者昂首挺胸,镇定自若,视死如归。敌人喝令他跪下,他巍然屹立,毫不理会。几个行刑的刽子手强行把他按下去。但是刽子手们刚一松手,这位革命者一跃而起,再次昂然挺立。刽子手恼羞成怒,一拥而上,再次将他强按在地,以乱刀残忍地将他杀害。这位壮烈牺牲的革命者就是共产党员陈延年。
    陈延年,1898年出生,安徽怀宁人,陈独秀长子。1915年考入上海法语补习学校专攻法文,1917年考入上海震旦大学攻读法科。
    1919年12月下旬,陈延年和一批热血青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期间,陈延年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大量马克思主义著作,研究俄国十月革命,逐渐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剩余价值理论、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有了较深刻的理解。同时,他与蔡和森、周恩来、赵世炎等人在法国领导和参加的几次实践斗争,使他对社会革命有了切身感受。
    1922年6月,陈延年与赵世炎、周恩来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并担任宣传部部长。同年秋,加入法国共产党,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3年3月,陈延年受党派遣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
    1924年夏,由于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党急需大批干部领导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党中央决定抽调旅俄旅法的同志回国工作。同年10月,陈延年回国后赴广州工作,先后任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驻粤特派员、中共广东区委秘书兼组织部长。不久,又任命陈延年接替周恩来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在广东期间,陈延年派遣大批同志分别奔赴广东、香港、广西、福建南部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党的组织迅速在广东、香港、广西和闽南建立起来,党员数量从原有的几百人发展到5000多人,占当时全国党员总数的1/3左右。
    1925年1月,黄埔军校第二期学员入学后,党员人数有所增加,周恩来和陈延年遂决定将学生中原党支部扩大为中共黄埔军校特别支部,直属广东区委领导。周恩来和陈延年在征得孙中山同意后,决定组建海陆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为保证党对这支革命武装的领导,周恩来、陈延年从黄埔军校毕业生中抽调一批共产党员到铁甲车队工作,并动员一批工人、农民和进步青年到铁甲车队当兵,使铁甲车队实际上成为我党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在铁甲车队的基础上,周恩来、陈延年从黄埔军校毕业生中再抽调一批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作为骨干,建立了著名的“叶挺独立团”,并任命叶挺为团长。
    上海五卅惨案发生的第二天,陈延年主持召开广州市党团员大会,决定迅速发动群众进行反帝斗争,声援上海人民。随后,陈延年又主持广东区委会议,决定发动香港和广州沙面租界工人大罢工。1925年6月,陈延年和邓中夏、苏兆征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大罢工共坚持了16个月,直到1926年10月胜利结束。
    1927年4月,陈延年赴武汉参加党的五大,中央任命他为中共江浙区委书记。同月,在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候补委员。1927年6月,中共中央撤销江浙区委,分别成立江苏省委和浙江省委,陈延年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在极为严重的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他不顾危险,部署工作,寻找失散的同志,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积极开展斗争。6月26日,遭国民党军警逮捕。
    敌人为了得到上海中共党组织的秘密,对他用尽酷刑,但他宁死不屈。1927年7月4日晚,国民党反动军警将他押赴刑场杀害,牺牲时年仅29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