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  11:07:10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2016年8月15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进行了巡视。12月29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委党史工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把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学习省委第七巡视组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明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成立工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办主任张亚青任组长,副主任万建清、吴雪晴、吴逵隆任副组长,各处(社)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协调、推进、督办工作,各部门积极配合,各负其责,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2.明确整改任务,提出整改措施。针对反馈意见,工办迅速制定下发了《省委党史工办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省委党史工办巡视情况整改落实分解表》,将巡视组反馈的三个方面9大类问题层层分解、梳理归类,细化为37项整改措施,并于2017年1月13日召开整改落实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要求各责任部门严格按照要求核查整改事项,对可以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拿出工作方案,限时完成,确保整改工作持续深化。

3.确定责任主体,督查整改质量。按照工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部门职能,各项整改任务明确牵头领导、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保证整改质量。认真落实整改方案,对照整改责任分解表,逐条逐项、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能够立即整改的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短期内无法完成的制定整改时间表,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强化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到位、措施未落实的督促限期整改到位。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二、聚焦巡视反馈问题狠抓整改任务落地

(一)在加强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缺乏凝聚力、向心力”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始终坚持“党史姓党”,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紧紧围绕“一突出、两跟进”,聚焦主责主业,协调各方力量,统筹推进各项党史工作。三是坚决克服“按部就班”的意识和“因循守旧”的观念,敢担当、善作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理论与方法借鉴,科学谋划研究布局,加快推进成果转化,不断拓展研究效用。四是以“老党史说书”讲坛等创新形式,强化机关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增强全办搞好党史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2.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够强,对正面宣传党的历史缺乏应有的勇气担当和创新精神”的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功底,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认真关注、分析和研究意识形态领域与党史问题有关的动态,用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占领党史舆论阵地,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二是积极参加“清理网上歪曲党史国史内容加强宣传引导”专项行动,做好网上涉党史国史内容的引导和错误言论的应对工作,传播党史知识,引导社会舆论,维护党的形象。进一步办好江苏党史网,丰富网站宣传内容,提高网站管理水平,加快党史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网站的宣传教育功能。加强“红色雨花石”微信公众平台建设。三是加强与党校、高校及社科界的联系、交流与合作,加强对党史学术研究团体的指导,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拓展研究领域,形成工作合力,发挥整体优势。四是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推进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提升革命遗址的知名度,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增强全社会对革命遗址的重视保护程度。五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刊宗旨,切实提高《世纪风采》办刊质量,调整发行政策,强化内部管理,扩大刊物影响。

3.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全省大局意识不强,结合实际开展党史资政工作不够”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力创新,聚焦研究,围绕“扣中心、建平台、补短板、创品牌”工作思路,以党史研究为中心,以党史工作供给侧改革为动力,努力推出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学术水平和现实借鉴意义的精品力作。二是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江苏党史的研究。抓紧编写《中共江苏地方史》第三卷,以及《十八大以来党在江苏的新实践》《江苏援藏援疆口述史》等。三是开展重大党史专题研究,编写出版《江苏乡镇企业史》《江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江苏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史》。四是围绕我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课题,突出时效性和针对性,运用历史经验,提出意见、建议和咨询。每年选择1-2个课题进行重点研究,为党委和政府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历史借鉴和决策参考。逐年编印好《江苏党史纪事》《江苏党史研究内参》。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建设弱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树立和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采取集体学习、集中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增强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二是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初根据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本部门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平时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等形式,加强检查指导,分析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促进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三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工办主任会议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机关党委工作汇报,讨论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四是不断强化机关各党支部自身建设,及时进行支部换届,配齐配强支部力量,规范支部记录,健全“三会一课”等制度,工办班子成员按规定正常参加支部生活。

2.关于“有些重大事项未按规矩办事,干部人事安排存在‘跑风漏气’”的问题。一是完善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集中研究。每次主任办公会议召开前对将要讨论的问题进行酝酿,党史项目规划、组织人事、业务研究等重大事项经主任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结合党史工作实际,对文献片摄制、重要党史书籍出版,事先经过询价对比,遴选具体承制印制单位,报工办主任会议审定后,由业务处室负责与其签订合同。三是对一些重大党史课题项目事先进行广泛调研,进行科学论证,遵循党史工作客观规律,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充分调动处室和干部群众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尤其是保密纪律,强化纪律约束机制建设,坚决维护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严肃性。

3.关于“干部的使用和人才的培养缺乏有效的办法”的问题。一是严把入口关,根据工作需要做好公务员招录和军转干部接收工作,同时,有计划地遴选一些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二是完善处级干部民主推荐机制和竞争上岗办法,按照人岗相适、用人所长、优化结构的总体要求,提高选人用人岗位匹配度,努力做到用当适任,用当尽才。三是强化优秀年轻人才培养和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的遴选机制。创造条件,鼓励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形成合理的学术梯次和人才梯队。四是坚持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党史干部参加中央相关业务培训和各级党校、干部学院组织的专题培训。每年组织1-2期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开展专题学术报告或学术讲座活动。五是严格执行干部工作的有关制度规定,建立干部正常交流轮岗制,激发干部的潜力,锻炼干部的综合能力,促进和保持干部的创造力。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按照中央、中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党史部门实际,工办领导班子和主任办公会议将每年定期专题研究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机关工作全过程,着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二是纠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虚化问题,工办和各处(社)负责人签订《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机关党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执纪问责和责任追究力度。三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要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坦诚相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四是加强对挂靠的新四军研究会、周恩来研究会等党史学术团体的管理指导,指导和支持学术团体坚持正确方向,开展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根据中央、省委及研究会章程的规定,做好换届工作。

2.关于“不同程度存在‘四风’问题”的问题。一是加强和改进对市、县(市、区)党史工作的指导,利用会议、下基层调研和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等形式,听取市、县(市、区)党史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结合年终总结、完成重大任务等,及时分析研究基层党史部门工作和建设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指导的办法和措施。二是严格规范管理干部因公出国考察,出访回国后一个月内,要撰写和形成专题考察报告。三是按照工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的规定》,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四是认真接受监督,领导干部就餐补贴与群众同一标准。五是按照中央组织部有关要求,规定在职和退休干部经过审批或备案后方可在社团兼职,兼职不得领取社会团体的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和获取其他额外利益,也不得领取各种名目的补贴等,确属需要的工作经费,从严控制,不得超过规定标准和实际支出。

3.关于“存在庸政懒政怠政现象”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着力增强领导班子成员从严要求意识、干事创业意识、争先进位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潜心钻研业务、研究党史。二是深入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提振精神状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增强作合格党员的自觉性。三是严格执行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着力解决精神状态不佳、工作标准不高、工作落实不力、担当意识不强、创新精神不够、工作纪律散漫等问题。

三、坚持不懈推进党建工作和党史工作取得新成效

为期两个月的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目前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持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省委党史工办将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第七巡视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深化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加强工办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提升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能力。

1.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史姓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和推动党史工作,不断开创党史工作发展的新境界。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即时跟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即时跟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理论发展,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巩固和壮大意识形态阵地上发挥更大作用。

2.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办领导班子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发挥表率示范作用,自觉接受监督。工办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办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始终忠诚于党,尊崇党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认真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有关部署要求,抓住“关键少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结构合理、富有开拓精神的高素质党史干部队伍。进一步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工作相关制度规定,始终坚持和准确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严格按政策和规矩办事。落实人才培养规划,以项目带动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干部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选拔力度,逐步缓解党史干部青黄不接的矛盾。

4.持续抓好整改,构建长效机制。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重要议程,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后续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或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要求,紧盯不放,善始善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制度执行力度,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保证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392830,电子邮箱:dsbtp@163.com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2017年3月14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