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红色记忆•见证辉煌》党史讲堂以高质量党课启动开局
 
来源 : 宣传处 16:54:52

 

根据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从今年5月开始,省委党史工办组织党史专家学者走上讲台,在全省深入宣讲党的光辉历史、辉煌成就和优良传统。《红色记忆•见证辉煌》党史讲堂,以高质量党课启动开局。

 

 

6月6日和6月13日,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张亚青分别在南京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和淮安市“党课名师”讲党课活动上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江苏党史概况和特点》党史专题党课。张亚青主任从“江苏是党初创时期活动的主要区域”“江苏是革命斗争最激烈的地区之一”“江苏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等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江苏党史概况和特点,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奋斗中创造奇迹,在挫折中重新奋起,在绝境中浴火重生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他指出,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承载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反映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它蕴藏着资政育人的丰厚滋养。

 

 

5月17日下午,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赵一心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作《雨花台烈士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党史教育专题报告。他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理性选择和执着坚守”“为人民幸福而牺牲的价值取向和高尚情怀”“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奋勇担当”三个方面,讲述了雨花台烈士们的家国情怀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生动诠释了雨花英烈精神的深刻内涵。他指出,为国为民是激励共产党人奋斗牺牲的根本动因,崇高信仰是支撑共产党人不屈身躯的钢铁脊梁,竭诚牺牲是成就共产党人壮丽人生的坚强保证。

 

 

 5月18日下午,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吴雪晴在徐州作《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专题讲座,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创建入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地方组织建设情况,生动地还原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经过,阐明了党成立的伟大意义。他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要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推动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红色记忆•见证辉煌》党史讲堂启动以来,引起强烈反响,目前听课人数已达2000多人。党史专家学者还将陆续在各设区市、省级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史宣讲活动。

 

                            

 

 

作者:刘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