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江苏省瞿研会纪念建军90周年暨八七会议召开9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示
 
来源 : 省瞿研会 10:13:09

江苏省瞿研会纪念建军90周年

暨八七会议召开9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示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八七会议召开90周年,江苏省瞿研会将于20177月下旬召开学术研讨会。现向社会各界征集文章,请热心于党史、军史和瞿秋白研究的同仁积极投稿,来稿请发送qqbyjh@sina.com。届时,我们将组织专家学者对论文进行评审,优秀论文将集结成书,公开出版。

江苏省瞿研会秘书处

 

征文参考选题

一、纪念八七会议和三大起义

1.瞿秋白与八七会议及历史背景有关史实新考。

2.瞿秋白与南昌起义(可扩展到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有关史实新考。

3.八七会议的历史意义和瞿秋白的有关历史贡献(如对建军的贡献、革命新路探索等)。

4.瞿秋白和他主持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对新方针的制订和有关领导工作之得失如理论局限、急躁情绪等新论。

5.论八七会议前后瞿秋白与共产国际的关系、瞿秋白与共产国际代表的思想、行为的比较研究。

6.对八七会议与盲动主义,三大起义与盲动主义,瞿秋白与盲动主义等问题的新探讨。

7.瞿秋白在《多余的话》中的回述与其在其他场合、著作中对八七会议、三大起义论述的比较研究。

8.近两年瞿秋白与八七会议、三大起义的学术研究状况的概述、综论。

二、瞿秋白生平研究

1.在共产国际解密档案中或其他方面发掘出的有关瞿秋白生平的新史实材料。

2.对瞿秋白生平史存在错讹处作品的辨析。

3.瞿秋白从幼时到就义,各个年龄段和所任不同职务、所处不同环境中与各种人、各种团体、各种历史事件发生的史实考察,如俄专时期与老师及学校的关系;第一次旅俄期间除写作《饿乡纪程》《赤都心史》, “空下来”的那些“时段”中的“人与事”等等。

4.对已有的传记、年谱类著作作出评论、比较研究或提出修正、补充意见。

5.编写更准确、更全面而又简明的年谱或者某侧面、某时期的传记,也可以专写其“少年”、“青年”的新传。

三、作品研究

1.瞿秋白作品研究的概况综述。

2.选择一篇尚未被专题研究过的瞿秋白的文学作品,作仔细研究,论其“贡献”或“得失”。

3. 选择一篇尚未被专题研究过的瞿秋白的政论,作细致研究,论其“贡献”或“得失”。

4.从某角度选择某类诗歌,或某时期的诗歌,或与某人某事有关的诗歌,以今天的视角仔细研究,提出独得之见。

5.选择某类散文、杂文,或某时期或与某人某事相关的散文杂文书信等仔细研究,从写作时代背景、文化或学术背景的考察到思想情怀内涵,从创作的主客观动因探究到创作路数风格特色的透视,从这些文本再放射开去到相关的作者文化素养、心理动态、社会理想、政治态度、道德节操等,提出学术观点。

6.选择某类或某时段或与某重要组织、重要个人、重大事件相关的政论或学术文章仔细研究,从人、事、时、地、纵横关系的考证,到思想内容的分析,从论证推断逻辑追探到对作者构筑体系的把握,形成学术成果。

7.对瞿秋白作品中尚未研究的,进行研究。

四、思想、心理、情怀、品格研究。

1.从哲学、经济学、社会学、史学、文字学、文化学、文艺学等角度选择你感兴趣的题目,如,瞿秋白文化自觉的研究,他的人生价值观的发展演变过程研究,传统的儒释道等文化因素和多种外来文化因素对他的“思路”和一些思想观点形成和变化的影响,等等。

2.从“革命政治思想家”或“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奠基者”角度选某一题目,作具体、微观的研究或论述。如对前人有分歧的问题,既可以论其“思想高度”“思想贡献”,也可以论其偏颇与不足;对马列主义中国化的贡献以及他从经验教训中如何反思,如《多余的话》的反思等等。

3.对瞿秋白关于中国特殊国情问题、经济政治制度问题、中国社会阶级阶层问题、武装斗争问题、农民问题、统一战线问题、党的建设问题、党内斗争问题、中共与共产国际关系问题,进行有别于前人的研究。

4.运用科学的理念、思路、方法,对瞿秋白的心理、情怀、品格等进行“学术实证研究”。如,中国革命知识分子的理想人格、瞿秋白领导作风研究等。

五、瞿秋白研究现状和历史的研究

六、海外瞿秋白研究之研究

七、重要外文资料的翻译

八、近期瞿秋白研究学术文章篇目索引

九、瞿秋白佚文收集和考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