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在红色文化高端论坛上的发言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张树军
来源 :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09:13:11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等6家主办单位,感谢高翔部长、杜源生书记给我们这次难得的来福建、来三明学习的机会。

大家知道,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也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注重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传承好红色文化,对于坚定全民族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意义十分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福建红色文化建设,重视保护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2014年7月和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福建期间,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把福建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今天,以“探讨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交流学习红色文化建设经验,传承红色基因”为主旨的红色文化高端论坛在福建永安隆重举行,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继承红色传统、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论坛的发起者、主办者和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

福建是党史资源大省。全省革命老区苏区多,重要党史人物多,为革命作出的牺牲大、贡献大,历史文化价值高。据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的材料,中央红军长征前,全国先后创建13块比较大的苏区(革命根据地),福建据有中央苏区半壁江山、闽东苏区的全部。目前,全省85个县(市、区)中有70个老区苏区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邓小平、陈云、彭德怀、陈毅、叶剑英以及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方志敏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福建战斗和生活过。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的全国革命遗址遗迹普查中,福建省登记上报2683处,数量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居前列。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据可查的革命烈士就有6万多名,受迫害致死的苏区老区群众约50万人;全省被捣毁的革命基点村3000多个;有近3万福建子弟兵参加长征,最后仅2000余人到达陕北,长征路上平均每一里就有一位福建子弟牺牲。福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革命22年(1927—1949),赢得了“红旗不倒”的赞誉。新中国成立后,福建是对台斗争前沿阵地,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探索的重要区域。改革开放以来,福建是对台交流合作的前沿,是对外开放和首批经济特区的实践地,全省充分发挥“山、海、侨、特、台”的区位优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留下了丰厚的治国理政思想、经验和党史遗存。这些党史资源,都是福建大力推动红色文化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宝贵财富和独特优势。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在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福建全省掀起红色文化建设热潮,也为兄弟省份红色文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这次论坛的举办,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红色文化建设,有利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是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如何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我理解,要在以下三个关键问题上下工夫。

一是突出“时代性”,深化党史研究,修好“红色家谱”。历史与文化同源同流、水乳交融、浑然一体。红色文化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的历史同宗同源、共生共荣。面向未来,继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培育和传承红色基因,必然要求我们自觉响应时代召唤、站在时代高度,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紧密结合现实需要和群众需求,研究好、编写好党领导人民用鲜血和泪水、苦难和辉煌创造的历史;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断对红色历史、红色文化进行新的审视和提炼,形成新认识、得出新结论,进一步增强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的生命力,更好地服务现实。

二是突出“创新性”,抓好党史宣传,讲好“红色故事”。回顾历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和历史阶段,都不曾离开宣传工作。宣传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要传承好红色历史、弘扬好红色文化,就要积极主动做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和工作方法,抓住纪念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时间节点,既依托红色遗址遗迹及由此衍生的纪念设施等物质载体,又善于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创作优秀党史读物、影视作品等,以广大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色故事,切实增强红色文化的辐射力。

三是突出“战斗性”,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捍卫“红色传家宝”。当前社会思想观念日趋活跃,价值取向多元,主流与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历史虚无主义和西方价值观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依然十分严峻。要保证旗帜不变色、历史不倒退,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作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多措并举组织好对党的辉煌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崇高精神的学习教育,用红色文化抢占思想舆论主阵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知党情、跟党走、颂党恩,切实增强红色文化的延续力,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血脉永续。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谢谢!

(注:5月6日上午,为期3天的红色文化高端论坛在福建三明永安召开,此次论坛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福建省社科联等部门联合主办,论坛围绕“中国革命历史与红色文化传承”的主题开展研讨。本文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同志在论坛上作的主旨发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