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网络安全应杜绝“想不到”(人民时评)
 
来源 : 人民网 16:10:20

        我们身处的网络,是一个风险无处不在的丛林,倘若没有安全的甲胄,将危机重重

       

  这几天,部分“有车一族”遭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不仅没法办理车辆年检,有的连加油都成了问题。原因是,席卷全球的“勒索病毒”肆虐,国内一些公安交警、加油站的内部系统纷纷中招,导致一些业务被迫暂停。在生活中与“病毒风暴”狭路相逢,让人真切地感受到“黑客就在身边”。

  一组数据值得深思:150多个国家沦陷,全球20多万家机构的电脑中毒,中国近3万家机构受影响……与当年的“灰鸽子”“熊猫烧香”“网银刺客”等病毒相比,这次的勒索病毒影响范围之广,堪称有过之而无不及。以至于有人把这次集中爆发称为“互联网世界的核扩散”。在震惊、愤怒之余,谴责、补漏之外,更值得令人思考的,是网络安全何以可能的问题。

  正如德国媒体所言,“攻击显示数字化社会的脆弱”。一定意义上,网络世界同样是个风险世界。电影《虎胆龙威4》中,极端恐怖分子经过周密策划,利用黑客技术,攻陷政府核心网络,一时间,城市停电、交通混乱、万众惊恐。电影的演绎或许有夸张之处,但在现实中并非没有根据。手机连上无线网络,访问的网站、输入的账号密码,在后台一目了然;在朋友圈晒登机牌,一个“译码器”就能把姓名、行程、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读出来;用户习惯设置通用账号密码,一处地方的信息泄露,便会导致社交、购物甚至支付等其他信息处于“裸奔”状态……无论是病毒的蔓延,还是现实的隐患,无不在时刻提醒着:我们身处的网络,是一个风险无处不在的丛林,倘若没有安全的甲胄,将危机重重。

  “每一台计算机都在贯彻人类的意志,互联网是人类社会在数字空间的投影”。毫无疑问,网络世界也需要技术伦理,只不过与黑客谈伦理、讲道德,无异于与虎谋皮。与其等着漏洞自我暴露,被他人利用,不如主动出击,排查风险,防患于未然。“勒索病毒”的爆发,为我们又上了一堂深刻的网络安全教育课。

  升级软硬件对于防范安全风险固然重要,网络安全观念的更新则更为根本。有的人认为,全世界电脑那么多,病毒再如何蔓延,自己的电脑中毒也是小概率事件,补丁打不打无所谓,心存侥幸;有的人以为,电脑装了杀毒软件,就一劳永逸、永保安全了,殊不知,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再好的杀毒软件也有漏洞;还有的人把网络的物理隔离视为绝对安全的保障,事实上,内部网络如不勤打补丁,漏洞可能更大,而且内网资产和数据价值更大,被攻击后的影响也更为严重。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如今的互联网,早已不是当年的飞鸽传书那么简单,已经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稍有不慎,就会让自己陷入泥沼。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成为“武林高手”,但至少,每个人都应具备一定的防身技能。更重要的是,国家相关部门应该未雨绸缪,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预案。网络安全的弦绷紧一分,网络的隐患才会远离一分;及时更新安全观念,漏洞的风险才会少一分。

  百余年前,梁启超根据中国与世界的交流程度,将中国历史划分为中国之中国、亚洲之中国和世界之中国。今日中国,在网络的作用下时时刻刻与世界同此凉热,中国不仅是“东西往来”的“世界之中国”,更是“互联互通”的“世界之中国”。互联互通的机遇我们不能失去,但风险共担的局面也必须面对。从上到下警钟长鸣,安全才不会成为互联网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