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宁开幕
李强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 : 新华日报 09:32:39

 

    本报讯 (记者 耿 联 陈月飞) 群贤毕至共绘美好愿景,众木成林集聚强大合力。5月20日上午,以“约在江苏,共筑梦想”为主题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在位于南京河西的江苏大剧院隆重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江苏是一方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热土,江苏人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要把共同的心愿凝聚成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共同谱写江苏未来的锦绣篇章。

    省政协主席蒋定之出席,省委副书记吴政隆主持。

   刚刚落成启用的江苏大剧院,灯光璀璨、华彩纷呈,四颗水珠的独特建筑造型,恰似在外游子归来相聚。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知名人士,以及获得江苏荣誉公民、江苏友谊奖的外籍友人等汇聚在这里,共叙乡情友谊,共话江苏发展。综艺厅大屏幕上播放的“水韵江苏”专题片,如诗如画的秀美风景,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激起嘉宾们的浓浓乡情。

   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幕。李强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敬意,向所有海内外的江苏人致以亲切的家乡问候。他说,江苏是一方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热土,一代又一代的江苏人,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水滴石穿的韧劲,奔腾不息的力量,在这片土地上书写了中华文明的灿烂篇章。改革开放以来,江苏领风气之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在这片热土上,拥有着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迸发着蓬勃的创新创业活力,汇聚着国际化的高端资源和人才,遍布着名城名镇和美丽乡村,勤劳智慧的江苏人民正在创造着更加美好的生活。

    李强指出,江苏发展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平台上,同时也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要求,为我们勾画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去年11月,我们召开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追求的江苏发展,不仅要有丰富的物质生活,更要有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不仅要让我们的城市充满现代化的气质,也要有老街雨巷、丝竹悠扬,有田园村落、渔歌唱晚,让老百姓看得见湖光山色、日月星辰,记得住乡愁、体味到诗意。在这片有风景、有底蕴、有活力的大地上,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

    李强强调,江苏人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是江苏最靓丽的一张名片。丰饶的水土环境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造就了江苏人共同的精神特质:江苏人好学聪慧,走到哪里都带着一股书香;江苏人方正有信,内心有坚定的立身处世规范;江苏人开放包容,见多识广而又兼收并蓄;江苏人内敛务实,以不张扬的方式做出了不平凡的成就。人才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发展变量,也是未来发展的竞争焦点,我们要拥抱新的时代,就必须敞开胸怀广纳天下英才。江苏的发展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我们将致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人才集聚高地,让更多的人才加入到江苏发展中来,施展才华、成就事业。

    李强说,乡情乡愁是人类最朴素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这种情感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魔力,于生命个体,能拴得人心,于茫茫人海,能寻得同归。这是因为乡情乡愁既与生俱来、终身相随,又千姿百态、底色相同,同时寄予了深深的家国情怀。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乡情乡愁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千千万万的乡情乡愁汇聚起来,就是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已经与江苏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每个人都是江苏发展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我们要把共同的心愿,凝聚成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希望大家更加关注家乡的发展,参与家乡建设,促进交流合作,讲好江苏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江苏、关注江苏、走进江苏。

    李强说,这次大会的召开显示了海内外江苏人热恋故土、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承载着海内外江苏人造福桑梓、共筑梦想的美好心愿。他寄语世界各地的所有江苏人,无论走多远,最魂牵梦绕的地方是故乡,是曾经生活和奋斗过的地方,江苏永远期盼你、欢迎你;无论在何方,身上都有江苏烙印,江苏永远需要你的智慧和力量;无论是今天亲临大会现场的,还是在世界各地默默关心支持江苏的乡贤、朋友,一个更加美好的新江苏永远是激励我们携手前进的共同梦想。

    开幕式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分别代表海外、省外、省内参会嘉宾发言,表达了对家乡的深情厚意,表示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献计出力,为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举行了江苏发展论坛,10位嘉宾作了专题发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美国纽黑文大学终身教授李昌钰,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联想集团创始人、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美国纽约贝氏建筑事务所总裁贝建中,珠海格力电器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台湾华新丽华公司董事长焦佑伦,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社科名家洪银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名誉院长丁肇中,分别围绕推进产业升级与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合作共同发展等作了精彩发言。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梁保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志军、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学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老同志陈焕友、许仲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大会开幕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