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中国共产党是汇聚起全民族抗战的核心力量
曲青山
来源 :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16:11:58

核心要点:

■当1931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入侵中国时,中国共产党就毅然决然地高举起抗战的旗帜,成为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最早宣传者、动员者、抗击者。

■这场战争的领导者是由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促成、维护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的,实际上,中国共产党成为团结凝聚中国全民族抗战力量的杰出组织者、鼓舞者和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这个总方针的提出,为党领导下的广大抗日军民提供了战胜敌人的强大思想武器,也在国民党内,在国统区、敌占区产生了积极影响,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广大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共产党通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并最终取得胜利,洗刷了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耻辱,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

■八年的全面抗战中,中国共产党是汇聚起全民族抗战的核心力量。在抗敌战争中,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历史事实,也是历史结论。

1937年的卢沟桥事变即七七事变至今已经发生整整80年了。80年来,这个日子和事变从来没有被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遗忘过、淡化过。因为,它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太刻骨铭心了。日本帝国主义就是以这个事变为借口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正是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的局部抗战,经过七七事变走向了全民族抗战。经过14年的浴血奋战,最后打败日本侵略者,捍卫了国家的领土主权完整和民族根本利益。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赢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胜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中国共产党提出、制定正确的抗战路线、战略方针和政策,倡导、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汇聚起全民族抗战的核心力量。没有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中国的抗日战争要取得最后胜利是不可能的。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风雨如晦的中国,诞生时尽管还很弱小,但它一登上中国历史舞台就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实行第一次合作,共同推动北伐,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然而,国民党蒋介石背叛革命,独吞胜利果实,屠杀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被迫拿起武器,进行反抗,实行土地革命。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的时候,中国国民党已建立了全国的统治,对外代表中国政府。而中国共产党则被国民党政府宣布为“非法”,仅仅在创建的革命根据地的狭小区域内局部执政。但是,中国共产党在当时的中国也是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它有自己领导的军队,有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在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在党的二大上,就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因此,当1931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入侵中国时,中国共产党就毅然决然地高举起抗战的旗帜,成为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最早宣传者、动员者、抗击者。

九一八事变发生的第二天即9月19日,中共满洲省委立即发表了《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20日中共中央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紧接着9月22日、25日、30日和10月12日,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又连续发表决议、宣言、告全国民众书和指示信等,提出组织东北人民群众,建立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支援和联合各抗日组织和军队共同抗日。1932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布《对日战争宣言》,正式对日宣战。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各地游击队不断抗击日本侵略者,组建东北抗日联军。到1937年秋,已发展到3万余人,开辟了广大游击区,同日伪军战斗数千余次,粉碎敌人上百次“讨伐”,歼敌1万余人,有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牵制了大量侵华日军,支援、鼓舞和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

中国全民族抗战展开后,是谁领导了这场战争呢?按理说,这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理所应当由建立了全国政权并当政的中国国民党来领导。但是,由于国民党及其政府的阶级局限性和历史局限性,它并不能独立地领导这场战争。这场战争是由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促成、维护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的。实际上,中国共产党成为团结凝聚中国全民族抗战力量的杰出组织者、鼓舞者和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在这个问题上循序渐进地推动和做了这样几件重要的事情: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促成并主导建立起以国共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通过“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维护了统一战线。

在日本侵略者制造华北事变、民族危机加深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以国家、民族大义为重,摒弃前嫌,适时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1935年10月,在巴黎《救国报》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呼吁全国人民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而奋斗。12月9日,领导北平学联组织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抗日爱国运动即一二·九运动。12月召开瓦窑堡会议,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与东北军和第十七路军等实现西北地区抗日力量的联合,努力争取国民党当局和地方实力派联合抗日。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促成了中共中央逼蒋抗日方针的实现,为国共第二次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的第二天即 7月8日,中国共产党立即向全国发出通电,指出只有实行全民族抗战,才是中国的出路,号召全国人民、军队和政府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侵略。经过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地努力,国共第二次合作终于正式形成。

在全国抗战的战略防御阶段,国共两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在合作抗日的旗帜下协同作战,对日军进行了有效抗击,使日军实力受到较大损耗。进入相持阶段后,国内外形势发生变化,由于日本对国民党采取政治诱降手段,加之英美对日本又实行绥靖政策,还由于国民党对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发展壮大的敌视和畏惧,中国抗日局面有逆转的危险。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打退国民党顽固派的三次反共高潮,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抗日战争能不能取得胜利,其路线和战略方针的正确与否至关重要。中国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是谁制定和实施的呢?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中国共产党成为正确抗战路线和战略方针的提出者、指导者和引领者。

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全面的抗战路线。全面抗战一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号召全国人民总动员,主张开放民主,改善民生,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实行全体人民参加战争、支援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中国共产党认为,只有实行这样的路线,才能引导中国抗战取得最后胜利,并使这个胜利成为人民的胜利。1937年7月,毛泽东提出了在坚决抗战的方针下,必须实行全国军队和人民的总动员以及革新政治等一整套办法。8月中国共产党召开洛川会议,讨论制定了动员全国军民开展民族解放战争,实行全面持久抗战的方针,并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把实行全民族抗战与争取人民民主、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把反对外敌入侵与推进社会进步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了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关系,指明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具体道路,为中国人民抗战指明了正确方向。

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这个总方针的提出,为党领导下的广大抗日军民提供了战胜敌人的强大思想武器。1938年5月,毛泽东撰写了《论持久战》,有力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系统总结了历史经验,明确指出持久战是抗日战争总的战略方针,中国持久的抗战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最后的胜利是中国的。这个战略方针从思想上武装了全党、全军和广大人民,也在国民党内,在国统区、敌占区产生了积极影响,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广大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共产党还提出了游击战的战略理论及一系列战略战术。实践证明,这些理论和战略战术在抗日战争中充分发挥了人民军队的政治和军事优势,是特定条件下最好的作战形式,是党领导下人民武装力量战胜敌人的一个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坚持和运用这个法宝,领导开辟了广大敌后战场和建立了抗日民主根据地,领导的人民武装逐步成为整个抗战的有生力量、中坚力量和主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在战略防御阶段配合正面战场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当时,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战役,特别是全国抗战初期的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会战和战役,给日军以重创。而八路军、新四军则在所属的各个战区分别参加了防御作战。同时,他们深入敌后,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逐步开辟和扩大敌后战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成为相持阶段的主战场。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普遍展开,抗日民主根据地不断巩固和扩大,从陕甘宁边区发展到华北、华中、华南的广大地区。在战略上造成对日军重点占领的城市和交通线的反包围态势,形成犬牙交错的战争形态。八路军发动的百团大战,导致日军赖以运输兵力和物资的华北主要交通线瘫痪,迫使日军将兵力转向后方,迟滞了日军南下的步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军民还创造了多种武装斗争的形式,比如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围困战、铁道游击战、水上游击战等等,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有效打击了敌人。从抗战全局来看,敌后战场的逐步发展壮大,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逐渐成为主战场,减轻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压力,成为促使国民党抗战到底的重要因素,为赢得全民族抗战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从1943年起,敌后战场逐步扭转困难局面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一些地区开展了对日伪军的攻势作战,1944年开始局部反攻。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展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于1945年8月开始全面反攻。由于日军占领的大部分城镇、交通要道和沿海地区已处在解放区包围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实际上承担起对日军全面反攻的主要任务。从8月9日至年底,共歼灭日伪军近40万人,收复县以上城市250余座。在全国抗战期间,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其中日军52.7万余人,缴获各种枪支69万余支,各种炮1800余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顾和重温历史,中国共产党通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并最终取得胜利,洗刷了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耻辱,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中国人民在全民族的抗战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历史的事实,也是历史的结论。历史和经验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所系,前途所在。今天,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就成为我们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所在。

 

(责编:王婧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