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无锡市举办党史三卷本编撰业务培训班
 
来源 : 无锡市史志办 09:42:49

 

为深入实施《无锡市史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无锡市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进一步提高无锡市党史三卷本编写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6月29日至30日,无锡市史志办公室在无锡德根饭店举办全市党史三卷本编撰业务培训班。无锡党史编研业务骨干40余人参加培训。

无锡市史志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许建军作开班动员。他指出,举办这次业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提出的“一突出、两跟进”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无锡市史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形式,是加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党史研究工作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提高无锡党史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抓手。希望参训人员充分认识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以中央和省市委对于党史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学习,切实提高编写党史三卷本的能力和水平,为顺利推进党史三卷本编写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培训班上,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原主任武国友作《新时期中共党史分期的标准、原则与阶段划分》专题辅导,从新时期中共党史阶段划分的标准和原则、各阶段的重要节点及主要特点、形成改革开放新时期阶段性发展格局的主要因素等三个方面对新时期中共党史的分期进行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讲解。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赵一心围绕三卷本主题、基本框架结构、叙事若干关系和做好基础工作等方面,作题为《地方党史三卷本编写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专题辅导。无锡市委原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原主任王安岭作《1978—2002年期间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概况》专题辅导,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亲历经验对改革开放以来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作详细讲解和深入分析。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征研二处处长吴光祥作《南京市编撰党史三卷本的基本做法和主要经验》专题讲座,从编纂思想、资料征集、大纲制定、编目结构、三卷写作、三卷修改等六个方面,讲授南京市编撰党史三卷本的成功经验和主要做法。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合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指导,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收获很大。无锡市史志办公室副主任接玉松在培训班小结时指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突出三卷本写作重点,夯实资料征集基础,科学编制三卷本纲目,进一步厘清新时期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脉络,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史三卷本编撰工作的信心,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确保“十三五”内完成无锡市党史三卷本初稿编撰工作,为下一阶段送审出版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