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2017年苏州党史工作再创佳绩
苏州市委党史工办
来源 :  17:32:43

2017年苏州市党史系统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按照“一突出、两跟进”要求,认真做好党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在2017年度全市绩效管理考核中,苏州市委党史工办再次被评为优秀等次。市委常委、黄爱军秘书长作出批示,对市委党史工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17年市委党史工办(革命博物馆)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呈现出新的气象。希望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努力在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方面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不断提高我市党史工作水平。”苏州党史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紧贴中心开展工作。完成了省委主办、市委承办的“纪念胡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的具体工作。采访完成了《苏州独立支部情况汇报》。指导、修订了全市的《苏州革命老区发展史》提纲。与苏州广电总台合作,编写了“喜迎十九大,重走党史路”之“红色档案解密”十集电视专题片的电视脚本,联合举办了“党史知识知多少”专栏。

二是深化党史征编研究。深入开展党史三卷本专题资料征编工作,苏州地方党史三卷本107个党史专题已基本完成。进一步完善了《三卷本》篇章布局,形成了具有苏州特色的《三卷本》编写纲目。公开出版了《抗日救亡运动中的七君子事件》,内部出版了《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在苏州》和《砥砺奋进的苏州》两本画册。先后完成中央、省级课题《改革开放实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十八大以来党在江苏的新实践》《中共江苏党史人物传》《大江南北军旗红》《南京雨花台烈士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史专题》中16个专题和人物共80万字的撰写任务。全年有10多篇论文入选省委党史工办组织的理论研讨会或公开发表。

三是强化党史宣传教育。认真承办了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集体赴苏州革命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系列展之《钢铁长城强军梦》、《驻苏部队风采展》、《华中抗战的长城--新四军在江苏》三大专题展览。组织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快闪”展演活动。具体策划制作了“逐梦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砥砺奋进的苏州”主题展,该展运用200余幅图片,通过多媒体、触摸屏、场景模拟、现场互动等现代化手段,全方位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取得的巨大成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率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前往苏州革命博物馆参观了主题展。在一个多月的展出时间内,共有5.3万人次参观留言留影,同步推出网上展厅,点击量351.86万、点赞量186.65万,并入选《人民日报》十九大融合报道100个精品展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组织拍摄“雨花英烈”中在苏州从事革命斗争而英勇牺牲的许金元、张应春、任天石3位烈士的电视片。

四是创新党史教育形式。在苏州革命博物馆先后组织开展了“薪火相传——父辈的革命故事”、“文物和遗迹,让我们走近历史真相”公益讲座暨“纪念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寻访苏州抗战印记公众寻访活动”启动仪式等活动和讲座10多次。积极开展“追寻革命足记,重温苏州城市记忆——乐益女中的往事”寻访活动。认真组织“红色印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课程活动。苏州革命博物馆被江苏省委组织部授予“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荣誉称号。


作者:夏万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