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从容赴死何所惧 夏 霖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14:51:32
    他把年轻的生命投身于农民运动,为激励农民兄弟推翻反动统治、举行农民武装起义而奔走不息、日夜操劳;他让地方封建势力恨之入骨,让国民党反动派坐立不安。1927年11月13日,他用鲜血践行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他就是视死如归的共产主义战士夏霖。
    夏霖,字雨人,1895年11月11日出生,江苏丹阳人。1908年考入省立镇江第六中学,毕业后回丹阳农村小学任教。继而又考入南京暨南大学,毕业后重回丹阳任教。在新文化运动和五四爱国运动的影响下,他如饥似渴地阅读进步书刊,探索救国途径。
    夏霖在丹阳正则女校任教期间,和其他进步教师一起,教育女同学破除封建观念,运用话剧、歌剧、舞蹈等形式,宣传男女平等,鼓动抗暴反霸,在社会上颇有影响。在担任县体育场场长期间,常以洗雪“东亚病夫”的耻辱来鼓励青少年开展体育活动。

    1924年,经胡汉民、毛泽东介绍,夏霖与黄竞西等加入国民党。他与其他革命志士一起,先后秘密成立国民党丹阳区分部和县党部,经常奔波于江阴、镇江、无锡、常州等地进行革命活动。他为了教育引导青年参加革命斗争,组织进步青年阅读《向导》、《中国青年》、《唯物史观》等进步书刊,并借外出游玩、聚餐、学练文娱节目的机会,向他们宣讲革命道理,使一些青年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纷纷要求加入革命组织,参加革命活动。由于夏霖热心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1925年4月,恽代英、侯绍裘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4月,夏霖任中共丹阳独立支部书记。他奔走四乡,发动农民组织起来,反对军阀政府。在他的领导下,吕城地区的农民再次爆发了反对劣绅、富农企图垄断水利的正义行动,并取得一定的胜利。为此,地方封建势力对他切齿痛恨,伺机报复。9月,军阀孙传芳以其组织“赤化”团体为由,悬赏缉拿夏霖等人。是年冬,夏霖调任中共江浙区委巡视员,他奔波于如皋、武进、无锡、江阴、苏州、常熟等地以及上海周围的县市,发动组织农民运动,使这些地区的革命运动迅猛兴起。
    1927年春,夏霖当选为南汇县县长。随即他作出了组织农民协会,一切政权归农民协会等决定;并组织农民自卫军护城守卫。同年3月10日,根据革命斗争需要,中共奉(贤)、川(沙)、南(汇)、浦(南)成立特务委员会,夏霖为三人主席团成员之一,负责农运。在他的领导下,农民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群众扬眉吐气。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夏霖以中共江浙区委特派员身份回到丹阳,召集党的秘密会议,讨论斗争策略,部署应急措施。同时组建了中共丹阳临时县委,夏霖任书记。7月初,中共丹阳县委正式成立,他为第一任书记。他根据当时斗争形势,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农村,使农村党的组织得到迅速发展。中共八七会议后,夏霖调任江苏省委委员、巡视员,奔波于江南各地,为举行农民武装起义而日夜操劳。他曾写下《告家乡父老兄弟书》,激励大家为推翻反动统治而奋斗。
    1927年10月,夏霖到无锡领导农民武装起义。11月1日,宜兴首先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打响了江南秋收起义的第一枪。起义队伍攻占了县城,震惊了南京政府,鼓舞了革命人民。7日,夏霖陪同省委农委书记王若飞由沪来锡,检查无锡起义准备工作。9日,夏霖在无锡东北乡组织数千名农民起义,不到两个小时就占领了十几个村镇,镇压了恶霸地主。国民党反动派惊恐万状,急忙增调重兵镇压,并在城里宣布特别戒严,搜捕共产党员。11日下午,夏霖等在城内召开紧急会议,由于泄密不幸被捕。在审讯中,夏霖临危不惧,从容对敌。敌人施以酷刑,折断了他的腿骨,也未获得任何口供。13日下午,夏霖英勇就义。当时《锡报》报道了夏霖牺牲的消息:夏霖态度最为从容,……就刑时最为强硬,挺身伸颈,毫无畏色,刀下时尚高呼“共产党万岁”等口号。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