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充分发挥党史和文化资源教育功能 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文化自信
转载自《新华日报》2018年4月4日第一版 记者 耿联
来源 :  15:03:55

娄勤俭在南京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党史和文化资源教育功能 不断汲取精神力量

增强文化自信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参观《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记者 肖勇 摄

4月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京调研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好革命文化资源、传统文化资源的社会教育功能,使大家从中获取精神滋养、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开拓进取、砥砺奋斗的信心和勇气,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增添强大动力。

清明节即将到来,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里,前来瞻仰凭吊的游客络绎不绝。娄勤俭首先来到这里,向革命英烈敬献花篮,表达深切的怀念和敬意。随后他来到烈士纪念馆,参观了《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娄勤俭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询问有关情况,了解革命英烈的感人事迹。他说,雨花台英烈可歌可泣的事迹,集中反映了共产党人为人民幸福、为国家强盛、为民族独立不惜牺牲一切的大无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要求我们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进一步把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和全省的革命纪念地建设好、管理好、作用发挥好,加强对相关党史资源的搜集挖掘整理,以更加有效的方式讲好革命英烈的故事,让年轻一代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共产党,自觉追求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南京夫子庙中国科举博物馆,娄勤俭强调,我们要用好这些传统文化资源,善于从中汲取优秀精华,涵养道德情操,砥砺奋斗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在紫金山天文台,娄勤俭察看了这里的古天文仪器组群、天文望远镜、天堡城等历史遗迹。他说,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人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要系统做好紫金山天文台的生态环保、文物保护、旅游开发、功能提升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它的教育功能和辐射影响作用。

明城墙是南京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娄勤俭来到台城遗址,边听取南京市城墙保护规划情况介绍,边察看城墙保护情况。他强调,南京明城墙是我们身边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一定要千方百计科学保护好,充分发挥好它在现代社会中的功能作用。要进一步完善保护利用规划,统筹推进遗址保护修缮与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等相关工作,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促进保护。考察调研中,娄勤俭反复指出,五千年的文明在中华大地上留下了数不清的历史遗迹,江苏更是人文荟萃、资源丰厚,我们一定要深入挖掘、充分展示这些体现中华民族智慧和创造力的资源所蕴含的历史价值和人文特质,在增强文化自信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省和南京市领导樊金龙、张敬华、蓝绍敏参加调研。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