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中共江苏省第二次代表大会
 
来源 :  14:08:25
 

  一、大会召开的背景

19272月中国共产党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如开后不久,国民党蒋介石就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等地也发生了反革命事件,全省共产党员由7000多人锐减到1000多人。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中共中央决定加强各省的工作。

根据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的规定,中央决定撤销中共江浙区委,并于19276月上旬,在上海建立 了江苏省委(兼上海市委),任命陈延年为江苏省委书记。 按照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江苏省委一面整顿、恢复江 苏各地党组织,联系失散的党员,一面在农村各地组织暴动,武装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先后组织了宜兴、无锡、江 阴、丹阳、淮安横沟寺、泰兴、如皋等地的农民起义,虽然由 于敌强我弱,起义最后失败,但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到1929年,由于发生了国民党新军阀的混战,江苏的革命形势有了好转,各地党组织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工农群众运动开始复苏。与此同时,全国的革命形势发展也很快,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有了较快的发展。在这样的形势下,江苏省委召开了中共江苏省第二次代表大会。

  二、大会召开的经过

  19291118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白色恐怖下的上海秘密召开,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37人,代表着全省6800(包括上海1600)名党员。中共中央派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候补常委李立三作·为中央代表到会指导。

  在会上,李立三代表中央作《政治报告》和《政治结论》,周恩来作《中央组织问题报告》,省委书记李维汉代表省委作《政治副报告》,康生作《江苏组织问题报告》,陈云作《江苏农民运动报告》,徐锡根作《江苏职工运动报告》。大会代 表对这些报告进行了讨论。1126日,在大会闭幕的那 · 天,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关于组织问题决议案》、《关于反对党内取消派的决议》、《关于武装保护苏联的工作大纲决 议案》、《农民运动决议案》、《青年运动决议案》、《妇女运动 决议案》等一系列决议案。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江苏省委,李维汉、徐锡根、陈云、徐炳根、康生、李富春、王克全、吴 国治、顾作霖、陈治平、刘瑞龙等11人为省委委员,何孟雄、游无魂、徐大妹、夏采曦、蒋云、朱秀英、顾志鹤等7人为候 补委员;同时还选举了省委审查委员会委员3人,审查委员会候补委员2人。

  1126日,中共江苏省委召开二届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李维汉、李富春、康生、徐锡根为省委常委,陈云、王克全为候补常委,李维汉为书记。

  三、大会主要精神和影响

  这次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指出目前中国革命的形势是已经开始复兴的形势,现在各种群众斗争都在向前发展革命动力是非常伟大的在推动斗争向前发展,因此统治阶级一天天走向崩溃,革命高潮不可避免的到来。会议着重分析了江苏的形势,认为帝国主义的侵略在江苏比内地更要深入,封建剥削关系不仅在乡村中占优势,在城市中还存在着残余。江苏虽然是民族工业的中心,而乡村中依然是豪绅地主的统治民族资本发展的倾向与帝国主义使中国殖民化的倾向,和豪绅地主军阀的封建剥削关系发生了根本的矛盾,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的日益激化,加深了日趋崩溃的过程。

  大会根据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提出了江苏党组织的政治路线、工作任务和斗争策略。提出江苏党组织应继续贯彻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争取广大群众以准备武装暴动的总路线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反对进攻苏联反对军阀战争反对国民党。要在斗争中巩固党的组织,发展党的无产阶级基础,健全支部生活一切群众工作要充分运用公开活动的路线尽可能发动群众举行示威活动和政治罢工以扩大党的政治影响。大会还对江苏党的职工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士兵运动分别提出了要求和任务。

  由于当时在中共中央内,李立三的倾冒险错误逐渐占据了主要地位。李立三在中共江苏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和《政治结论》,全面地推行他的倾冒险错误。由于李立三作为中央代表自始至终地参加了会议,所以省党的二大实际上是在他的领导下进行的。他过高地估计世界革命和中国革命发展形势,认为世界革命已进入高潮,中国革命也是成熟复兴,中国已经到了直接革命的形势中国革命可以有几省或一省割据的前途。李立三还错误地分析了国民党政权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性质,认为国民党政权是豪绅买办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联合政权,民族资产阶级、上层小资产阶级和富农都已变成了反革命。李立三还不顾中国革命仍处于敌强我弱的形势,强调不断进攻和夺取中心城市。要在城市发动同盟罢工和拥护苏联的总同盟罢工,在农村搞地方暴动。李立三还不顾党内倾急性病日益发展的事实,仍在大提反右派,认为江苏党内右倾还是主要危险。为了反右倾,不仅是要反对取消主义,同时要反对调和思想

  许多会议代表,特别是来自基层的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代表对李立三的观点提出意见,反对不顾主客观条件组织政治示威的做法。周恩来、陈云等在会上的报告也对李立三的报告有不少保留。李立三对提反对意见最为坚决的何孟雄进行了批判,指责何孟雄是调和主义调和路线。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对于进一步组织和动员全省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会议最后笨受了李立三的倾观点。省党的二大后,江苏各地贯彻执行二大精神,在工作中推行了倾冒险主义,不顾主客观条件,以暴动为中心工作,使得江苏的革命力量遭到很大损失。此后,随着王明倾错误的推行,再加上国民党的白色恐怖和党内叛徒的破坏,到1933年底,江苏全省的党员由19308200多人,锐减到130人。到19351月,江苏省委几遭破坏,被迫停止活动,全省各地党组织也大多遭到破坏。江苏的革命形势,又一次处于低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