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中共江苏省第三届代表大会
 
来源 :  14:10:26
   一、大会召开的背景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三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567月在江苏南京召开,其间与中共江苏省第二次代表大会相距约二十七年,之所以间隔这么长的时间,主要是因为江苏的特殊的形势造成的。

  党的省二大以后,江苏党组织一直处于国民党政府的白色恐怖之下,秘密活动,再加上各地党组织多次遭国民党破坏,根本没有条件再召开党代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江苏大部分时间处于敌后战争状态,省内分别建有几块根据地,遭敌人分割封锁,也没有条件召开全省的代表大会。

  19494月,江苏解放。由于苏北是老解放区,苏南是新解放区,两地的情况不同,任务不同,中共中央遂决定在江苏实行小省制,分别成立苏北、苏南两个行政区和南京市,所以不可能召开全省性的党代会。1952年底,经中央批准,撤销苏北、苏南两个行政区,重新恢复江苏省的建制。江苏建省后,在中央的领导下,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加上中央也没有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所以江苏省也没有及时召开党的代表大会,只是在19549月和19559月分别召开了两次代表会议。1956年初,江苏和全国的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工作任务的重点将由社会主义革命转向社会主义建设,党中央也要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今后的路线、方针。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各省也应在此前召开代表大会,一方面总结本省几年来的工作,制定今后的任务;另一方面选举出席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从19565月初起,江苏省委即着手对省党的三大的召开进行准备工作。准备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省委的工作报告,由省委书记处的书记和常委分工动手,反复集中研究,并召开了有地、市委书记和省级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省委扩大会议进行讨论,然后在省级机关处长以上干部和全体党员中,在各地委、市委召开的扩大会议中,对报告征求意见。省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报告作了重大修改补充。二是根据德才为主,适当照顾地区、部门和年轻干部的原则,对省委委员和党的八大代表候选人进行了充分的酝酿。三是在党内重点进行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教育。

  二、大会召开的经过

  195672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三次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省委书记江渭清在会上作了报告,高峰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报告了大会的筹备经过,选举产生了大会主席团。

  195673日至16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代表590人,出席大会有的573人,代表着全省68万多党员。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省委书记江渭清宣布大会开幕。省委副书记刘顺元在会上讲了话,提出这次大会的任务是"着重检查和总结全省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的工作,集中解决当前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改进党的领导,发挥江苏全党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力地推动党的各项工作。"会议的议程有四项:省委的工作报告;省监察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第三届江苏省委;选举江苏出席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党委的代表宋时轮、陈伯钧、张才千先后向大会致词。

  在开幕式的当天,省委副书记惠浴宇代表省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省监委副书记林浩然代表省监委向大会作关于党的监察工作的报告。7456日,大会分组对这两个报告进行讨论。7日起进行大会发言,有137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包括书面发言)。大会还收到提案470件。716日,大会选举了由38名委员、13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江苏省第三届委员会(中共江苏省监察委员会因刚于19559月由省党的第二次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故暂不换届);选举陈云、张闻天、滕代远等63人为江苏省出席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陈光等7人为候补代表。在通过《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三次代表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的报告》后,大会闭幕。

  719日,中共江苏省委举行第三届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江渭清、刘顺元、刘先胜、邱一涵、陈光、韦永义、周一峰、许家屯、高峰、宫维桢、俞铭璜、欧阳惠林、华诚一、惠浴宇等14人为省委常委,江渭清、刘顺元、惠浴宇、陈光、许家屯为书记处书记,江渭清为第一书记。

  三、大会的主要精神及意义

  大会总结了从19559月省党的第二次代表会议以来的工作,认为江苏全党在中央的领导下,依靠全体党员和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基本上实现了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对于资本主义工商业、交通运输业和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定性的胜利,在工农业战线上开始掀起了新的高潮,其他各项工作也有了显著的进展。江苏全省的社会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成分已占绝对的优势,工人阶级、农民和知识分子的联盟已经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起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更加提高,积极性和创造性有了进一步的发扬,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专政有了进一步的加强,敌对阶级分子和反革命分子日益陷于孤立和分化、瓦解。大会提出了当前的工作和今后的任务,要求完成农业增产任务,进一步发展农业高级社,充分发挥工业潜力,适当发展江苏工业。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更好地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马列主义教育,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江苏全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提前完成国家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充分发扬民主。无论是在会议前准备阶段还是在会议中,代表们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揭发和批判了各项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其他缺点错误,提出了今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根据大会的进展情况,大会主席团决定将审查省委的工作报告和大会发言的时间延长了三天,并根据省直属机关代表的意见,抽出一天时间给分散的各地区的直属机关代表集中起来进行讨论,让大家畅所欲言。在大会通过的决议中,要求三届省委在全体党员和全省人民的监督下,动员和组织江苏各级党组织,从十一个方面求得切实、有效的改进。一、进行有目的、有系统的调查研究,进行专门问题的经验总结,应该成为县以上各级党的领导机关经常的最重要的工作方法之一。二、要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厂矿企业、合作社、学校和科学文化机关内,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扩大民主生活,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自下而上的监督。三、发扬先进,正视落后。四、健全党委的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五、加强党委对党委各个工作部门和政权组织内各个党组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各部门和政权组织的作用。六、合理地调整机构,减少层次,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提高工作效率,多派主要干部下去作专题研究和专题检查。七、加强党和民主党派、非党人士的团结和合作,进一步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八、加强党的思想工作,尤其是负责干部的思想工作。九、全党办报用报,发挥新华日报和各级党的机关报的战斗性。十、加强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扩大理论队伍,切实办好高级干部自修班、党校和干校,改进在职干部的理论教育。十一、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

  大会最后号召江苏全体党员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进一步地扩大党内民主生活,调动全党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骄不躁,积极工作,努力学习,克服一切困难,解决各种矛盾,胜利地完成国家给予江苏省的任务,更快、更好地将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四、省党的三届二次、三次会议

  按照19569月召开的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规定,省党的代表大会任期三年,每年召开一次大会,所以在19567月召开的中共江苏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后来被称为中共江苏省第三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957125日至1212日,召开了中共江苏省第三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此之前的111日至124日,召开了预备会议,主要是检查省委一年来的工作,特别是整风、反右斗争、城乡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农业生产情况,并进一步部署今后工作任务,做好迎接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准备工作。预备会议实际上是一次整风会议,与会人员通过"大鸣大放""大字报",对统购统销、合作化、党的领导、干部政策、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军民关系等7个方面的22个问题进行辩论。在125日的正式会议上,听取了刘顺元所作的《江苏全党动员起来,为提前完成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任务而奋斗》的报告,惠浴宇所作的《关于下放干部问题的报告》,许家屯所作的《争取全民整风运动的全面胜利》的报告。大会号召江苏全体党员和全省人民为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在政治、思想战线和经济战线上的彻底胜利,为争取1958年农业生产的大丰收,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全面高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会议期间,正逢毛泽东主席在江苏视察,他到会接见了会议代表,发表了重要讲话。

  1959129日至31日,又召开了中共江苏省第三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此之前的113日至28日,召开了预备会议。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在会上传达了中共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中共中央上海局第一书记柯庆施到会讲了话。会议听取了刘顺元代表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总结了江苏1958年的工作,制定了1959年的工作规划,研究了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等工作。会议号召全省党组织和全省人民团结一致,遵照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所确定的奋斗目标,力争1959年工作的全面胜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