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省委党史工办宣传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省委党史工办宣传处
来源 :  10:58:07


5月22日,省委党史工办宣传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赴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郭村保卫战纪念馆和塘头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纪念馆参观学习,邢光龙同志参加。

全体党员参观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并在庄严肃穆的高邮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位于高邮市熙和巷70号的公园礼堂(侵华日军投降处旧址)内。1945年12月19日,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率部指挥对龟缩在高邮城内的5000余名日、伪军发起攻击,此战役历时七天后胜利结束,史称“高邮战役”。高邮战役是中国抗日战争的最后一役,高邮是抗战中全国最后一个光复的县城。战后于12月26日凌晨在公园礼堂举行了受降仪式,时任新四军第八纵队政治部主任韩念龙主持受降仪式,接受侵华日军驻高邮最高司令官岩崎学大佐的投降。故“公园礼堂”成了日军成建制向中国军队投降的历史见证地。

郭村保卫战纪念馆和塘头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纪念馆位于江都区郭村镇。1940年6月28日-7月4日,在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员陈毅直接指挥下,新四军挺进纵队在郭村地区击退了国民党反共顽固派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长江调集的13个团的进攻,取得了政治、军事的双重胜利。这就是被称为“东进序曲”的郭村保卫战。郭村保卫战胜利后,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示,在塘头于氏花园依绿轩客厅宣布成立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开启了新四军苏北抗日的新篇章。纪念馆以大量图片、史料、实物陈列等形式,真实地展现了新四军在扬州地区的抗战历史场景。

全体党员仔细观看历史照片、实物等展品,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参观活动使大家深受感动和教育,大家表示,作为党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用活丰富党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继续奋斗。

 

 

                                   


作者:郑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