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中共江苏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来源 :  14:15:55
   一、大会召开的背景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六次代表大会是197712月召开的,这离省党的五大召开相距了七年,这七年中,江苏的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 

  省党的五大后不到一年,"九一三"事件发生,林彪反革命集团覆灭。林彪事件促使广大干部和群众从个人崇拜的狂热中觉醒,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及其实践产生了怀疑。在随后开展的"批林整风"和周恩来领导纠正极左思潮的努力下,江苏也和全国的形势一样,各方面工作都有所起色。但毛泽东主席认定当时的任务仍然是反对"极右",而不是批判极左。1974年开始的"批林批孔"运动和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使得江苏的局势又一次出现混乱局面。1975年,邓小平相继主持国务院和党中央的日常工作,大刀阔斧地开始了整顿,并部署以铁路整顿为突破口,选择徐州铁路分局和南京铁路分局为重点。经过整顿,江苏的铁路运输秩序的混乱状况迅速得到扭转。再加上其他方面的整顿,江苏的局势又有所好转。"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在全国开展后,江青反革命集团及其在江苏的追随者攻击江苏省委"右倾翻案风"刮得很厉害,企图再次搞乱江苏,以达到乱中夺权的目的。197534月间,"南京事件"爆发,南京人民不满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开展了悼念周总理、反对"四人帮"的抗议运动,对全国产生了影响。"天安门事件"后,"南京事件"也被打成"反革命事件"197610月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后,江苏又按党中央的部署,开展了揭批江青反革命集团及清查江苏与其有牵连的人和事,初步落实了党的政策,党的各级组织得到加强,国民经济开始好转。在这样的形势下,召开了中共江苏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二、大会召开的经过 

  1977121日至5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南京举行。1130日,省党的六大举行预备会议,许家屯向大会报告了六大的筹备情况,选举105名代表组成大会主席团,许家屯为主席团主席,胡宏、王敏生、储江、钟国楚、周泽、丁可则为主席团常务成员,周泽兼大会秘书长。预备会议通过了储江代表省委作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了大会的议程:一、省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二、选举中共江苏省第六届委员会。  

  121日,大会正式开幕,出席会议的代表1049名,代表着全省170多万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总结省党的五大以来的工作,讨论研究今后的任务,二是选举六届江苏省委。江苏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代表省委向大会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地沿着党的十一大路线胜利前进》的工作报告。省委常委钟国楚致了闭幕词。经过会议代表讨论,通过了许家屯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了由76名委员、47名候补委员组成的第六届江苏省委,以及由10名委员组成的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126日,江苏省委召开六届一次全体会议,选举许家屯、胡宏、王敏生、储江、钟国楚、周泽、丁可则、惠浴宇、黄朝天、辛少波、汪冰石、金逊、马国瑞、柳林、徐方恒等为省委常委,许家屯为第一书记,胡宏、王敏生、储江、钟国楚、周泽为书记,储江兼省委纪委书记。随后,中央批准胡宏为省委常务书记。 

  三、大会主要精神和影响 

  大会对当时江苏的形势进行了分析,认为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一年多来,全省揭批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按照中央的部署,迅猛而有秩序地向前发展。"全省大多数党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放手发动群众,大打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采取学、揭、批、查、讲、促的方法,密切联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相继掀起揭批'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和反革命罪恶历史的高潮。" "全省县以上党委的领导力量普遍进行了充实和加强,大部分厂矿企业单位调整充实了领导班子,清除了一批混进内部的资产阶级帮派骨干分子,阶级阵线基本分清,党的优良传统逐步恢复,党的优良作风得到发扬,各级党组织更加纯洁,更加朝气蓬勃,更富有战斗力。"在工农业和财贸战线,以及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和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事业等各个方面,也取得较大的成就,形势开始向好的方面发展。大会

  要求认真打好揭批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战役,彻底肃清"四人帮"在各方面的流毒和影响,彻底摧毁"四人帮"的帮派体系。   

  大会重申了在当年5月全省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省委提出的把江苏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工业省的规划和目标,要求高速度地发展国民经济,高速度、高水平地发展生产力。提出"奋战三年,全省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奋战八年,把江苏建成高产稳产的农业基地和农轻重全面协调发展的、具有自己特点的社会主义工业省;奋战七年到十年,在江苏建成一个'大庆'、一个'开滦'、一个'鞍钢',在此基础上,继续向四个现代化进军。"大会要求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工人、农民、干部和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认真改进经济管理工作,科学地组织生产,严格实行岗位责任制,大力提高管理生产的领导水平。要积极推广本省的先进经验,虚心学习外省的先进技术。努力增加积累,加快发展科学技术。大会还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搞好党的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和建设,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  

  这次代表大会对于深入揭批江青反革命集团,克服和扭转困难局面,促进经济向好的方面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大会是在党的十一大精神指导下召开的,当时"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指导思想尚未得到纠正,"两个凡是"还禁锢着人们的头脑,所以,这次代表大会仍然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强调"抓纲治国""抓纲治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在规划、部署全省经济建设工作方面,大会也脱离江苏生产力的实际状况,不适当地提出高指标,强调高速度。这些对江苏省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地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