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中共江苏省第八次代表大会
 
来源 :  14:19:08
   一、大会召开的背景

  198912月,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举行。这次大会与上一次代表大会相距五年,五年中,江苏的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是建国以来社会进步较为显著,各方面工作活力比较旺盛的时期。

  在这五年中,中共江苏省委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各方面力量引导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上来,使江苏的国民经济有了新的发展。1989年同1984年相比,五年间全省社会总产值增长12倍,国民生产总值增长7l%,国民收入增长676%,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2倍,财政收入增长61%,人均国民收入增长116倍,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长147倍,城镇居民平均年生活费收入增长1.18倍,农民年平均纯收入增长95%。全省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正在逐步改善,基础工业的建设有所加强,逐步进行了产业和产品结构的适应性调整,市场竞争能力得到增强,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明显增加。农村经济逐步走向农副工协调发展,粮食产量保持高产、稳产,多种经营持续快速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试验稳步展开,农业服务体系得到加强,乡镇工业在调整中前进。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先导作用日渐增强,传统工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取得进展。区域经济发展出现新的局面,苏南地区整体经济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苏北地区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地区落后面貌初步得到改变,一些地区的群众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外向型经济也有了新的发展,五年中外贸收购额34486亿元,创汇9234亿美元,利用外资75亿美元,与前五年相比,分别增长96%、80%和78倍。

  在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中,过去的五年也取得了新的成就。全省各级党委重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注意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在思想政治工作受到削弱和冲击的情况下,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全部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采取了一些切实的措施,稳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领导,努力把握理论、宣传工作和新闻出版等事业的正确方向,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宣传腐朽没落思想的精神产品。省委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把党的建设同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实践结合起来。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党的自身的状况,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总结基层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了一些制度和措施。重视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认真查处党内违纪案件,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试点工作。全省绝大多数党组织在较好地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和加强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动乱中,全省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提高了战斗力和政治觉悟,维护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维护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这五年中,江苏的工作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经济建设指导思想和实际工作中都有急于求成和片面追求速度的倾向,没有切实把经济工作的重点转到以提高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对粮棉生产的徘徊状况和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缺乏重大的得力措施,对全省经济生活中存在的深层问题缺乏足够的估计和认识。在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对国际敌对势力实行"和平演变"的企图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危害的严重性估计不足,斗争不够经常有力。有些地方仍然存在着"治党不严"的情况,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纪律松弛的状况,党政机关还存在办事效率不高和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的现象,党内消极腐败现象也没有得到有力遏制,党的领导不同程度地受到削弱。为了进一步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经验教训,振奋精神,开拓未来,省委决定在197812月,举行中共江苏省第八次代表大会。  

  二、大会召开的经过

  19891219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预备会议。省委书记韩培信受七届省委的委托,向会议汇报了八大的筹备工作。会议通过了由53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孙家正为秘书长;通过了由15人组成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邓鸿勋为主任。会议通过了大会议程:一、听取和审议中共江苏省第七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二、听取和审议中共江苏省顾问委员会和中共江苏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选举中共江苏省第八届委员会;四、选举中共江苏省顾问委员会和中共江苏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在随后召开的大会主席团会议上,通过了由韩培信、沈达人、陈焕友、邓鸿勋、孙家正、曹鸿鸣、岳德旺、胡福明、顾浩、柳林、周泽、曹克明组成的主席团常务委员会;通过了邓鸿勋所作的关于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

  19781220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南京举行。1220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795名,代表着全省267万多共产党员。省委书记韩培信代表七届江苏省委向大会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夺取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的工作报告。22日,省顾问委员会主任柳林向大会作关于省顾委的工作报告;省纪委书记曹克明向大会作关于纪检工作的报告。大会代表分组审议并通过了这三个报告。25日,大会选举了由41名委员、8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江苏省第八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12名委员组成的中共江苏省顾问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35名委员组成的中共江苏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1226日上午,省顾问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周泽为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省顾委不设常委);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曹克明为书记,张晶华、庄建新为副书记。下午,中共江苏省第八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沈达人、陈焕友、邓鸿勋、孙家正、曹鸿鸣、岳德旺、胡福明、顾浩、曹克明、高德正、戴顺智为省委常委,沈达人为书记,陈焕友、邓鸿勋、孙家正、曹鸿鸣为副书记。 

  三、大会的主要精神及意义

  这次大会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经验教训,提出了全省面临的新任务,要求努力提前实现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团结和依靠全省人民,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坚持改革开放,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全省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为提前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这一宏伟目标奠定基础。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经济比较发达、文化比较繁荣、城乡协调发展、社会文明昌盛的省份。

  大会要求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保持全省的安定团结。用三年或者更多一点时间,基本完成治理整顿任务。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前提下,稳定、充实、调整和完善已有的改革措施,进一步把改革引向深入。要切实改善全省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总体素质,保持国民生产总值递增6%的速度,力争综合经济效益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出口递增幅度要高于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开放地区,形成外向型经济的合理格局。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适当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稳定增加群众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要继续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11%以下。注意合理使用和科学开发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在优先发展教育的基础上,提高科学技术水平,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到本世纪末,主要行业的综合生产技术达到发达国家八十年代的水平,某些优势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要坚持开展经常的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倡导共产主义精神,在全省进一步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貌。要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完善党内生活和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建设好基层党组织,提高党员素质,坚决消除党内消极腐败现象,增强党的战斗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大会也充分肯定了省顾委和省纪委的工作,认为省顾委积极支持省委的工作,发挥了政治上的助手和参谋作用,围绕江苏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政治安定、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重要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了许多工作,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认为省纪委为加强党风建设,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纯洁党的队伍,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于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大会最后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领导下,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把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