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中共江苏省第九次代表大会
 
来源 :  14:22:56
  一、大会召开的背景

在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五年之后的199412月,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南京举行。这是二十世纪江苏召开的最后一次党代表大会。

在江苏八大到九大的五年间,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共江苏省委动员和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经济建设跨上了新的台阶,改革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和推进江苏经济国际化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全省部分地区实现或基本实现小康。

  到1993年,全省国民生产总值提前实现第二个翻番,1994年达到405739亿元,五年平均递增15%。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工业经济发展较快,乡镇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第三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科技进步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份额显著提高。1994年财政收入2934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4000亿元,是前五年的2.8倍。建成一、二级公路1679公里。程控电话市话、农话交换机总容量突破300万门。新增发电装机容量406万千瓦,总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

  在这五年中,是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五年。江苏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消费品和生产资料市场进一步扩大,资金、劳动力、房地产、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市场正在形成,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明显增强。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的对外开放格局。全省已设立11个各类国家级开发区、52个各类省级开发区。1994年的进出口总额超过110亿美元,出口创汇率突破78亿美元,比1989年增长22倍。五年合同外资金额25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8亿美元,分别比前五年增长25倍和8倍。1994年城市人均收入3400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675元,分别比1989年增长148%和91.3%;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1350亿元,比1989年增加3倍。

  为了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经验,讨论确定今后一个时期江苏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加强党的建设的措施,19941221日至25日,举行了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九次代表大会。 

   二、大会召开的经过

  19941220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的预备会议。会议由省委书记陈焕友主持。他受省委常委的委托,向会议报告了九大的筹备工作情况。会议通过了由67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曹克明为秘书长。通过了由15人组成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曹鸿鸣为主任。通过了大会议程:一、听取和审议中共江苏省第八届委员会的报告;二、听取和审议中共江苏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选举中共江苏省第九届委员会;四、选举中共江苏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在随后举行的大会主席团会议上,通过了由陈焕友、郑斯林、曹鸿鸣、曹克明、胡福明、顾浩、许仲林、郑炳清、季允石、俞兴德、王霞林、沈达人组成的主席团常务委员会;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曹鸿鸣所作的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1221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开幕,出席会议的代表840人,代表着全省313万多党员。省委书记陈焕友代表八届省委向大会作《加快改革开放,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报告。23日,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曹克明代表省纪委向大会作关于纪检工作的报告。大会分组审议了这两个报告。25日,大会通过了关于这两个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由54名委员、9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江苏省第九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37名委员组成的中共江苏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大会闭幕。大会闭幕后,九届江苏省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陈焕友、郑斯林、曹克明、顾浩、许仲林、郑炳清、季允石、俞兴德、王霞林、杨晓堂、梁保华、李明朝为省委常委,陈焕友为省委书记,郑斯林、曹克明、顾浩、许仲林为副书记。中共江苏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由8人组成的常务委员会,曹克明为省纪委书记,王仲岐、陈章浩、季奎顺为副书记。

   三、大会的主要精神及意义

  大会对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并总结了六条基本经验:一、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二、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三、必须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四、必须始终坚持相信和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五、必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六、必须始终坚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建设。

  大会提出了今后的一个时期的任务: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提前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提前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三番,到本世纪末,全面实现小康。在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到201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科教发达、生活富裕、法制健全、社会文明的省份。

  大会提出了分两段实现这个目标的设想。第一阶段:用五年时间,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提前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三番。到本世纪末,按1990年不变价格计算,全省国民生产总值达到5500亿元,人均达到7600元。全省全面实现小康,部分地区初步实现现代化。第二阶段:到2010年,按1990年不变价格计算,全省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7200亿元,人均23000元左右。为了实现这一任务和目标,在实际工作中要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发展为目的,稳定为保证,促进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正确把握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始终坚持两手抓,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正确把握速度和效益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全局与局部的关系。要大力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加速科技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大力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经济运行基本同国际接轨;大力实施区域共同发展战略,实施分类指导,加大扶贫力度,重点加快淮北地区开发开放。

  大会提出,在今后五年,必须采取以下十个方面的措施:一、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二、全方位扩大开放,加快江苏经济国际化的进程;三、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四、大力实施科教兴省战略,提高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五、加快结构调整,提高工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六、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投资环境;七、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八、努力增加人民收入,全面提高生活质量;九、继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创造良
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大会特别强调,实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要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努力提高领导水平。

  大会还充分肯定了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委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党的十四大和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坚持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继续推进党风和廉政建设,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努力加强各级纪委的自身建设,进一步作好纪律检查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为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江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而奋斗。

  大会最后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九届省委的领导下,依靠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开拓前进,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为实现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