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新时代弘扬张太雷同志革命精神研讨会在常州举行
 省委党史工办宣传处
来源 :  10:36:47


 

 

6月15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常州市委联合举办新时代弘扬张太雷同志革命精神研讨会,纪念张太雷同志诞辰120周年。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巡视员邓晨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太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和青年运动卓越领导人、广州起义主要领导人,1898年6月17日出生于江苏常州。作为革命者,他参加建党、主导建团,是第一个“共产国际中国使者”、推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先行者、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领导者和建立者、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火线上的中央政治局成员。他用青春和热血,实践了自己“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的豪言壮志。

王燕文强调指出,新时代弘扬张太雷革命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忠诚于党的政治操守,不忘初心,永葆本色,更加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学习他矢志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担当精神,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主动聚焦“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踊跃投身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学习他实事求是、敢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找差,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积极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学习他一心为民、心系群众的人民情怀,为人民群众谋取“永远的幸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增进民生福祉。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巡视员邓晨明指出,“三杰”之乡是初心之地,也是红色高地。不忘初心向张太雷同志学习,就要像张太雷那样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地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选择的道路、制度、目标,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生忘死、不怕牺牲。不忘初心,需要宣传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把英烈精神代代相传,使之生生不息。

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在致辞中指出,常州人民为曾经走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这样伟大的革命先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张太雷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崇高风范,展现出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探索实践精神和勇于牺牲精神,这些是永远激励我们奋发进取、砥砺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

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任邢光龙在发言中指出张太雷同志的卓越贡献,体现在参与建党的艰辛探索中,体现在主导创团的思想建树中,体现在推动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不懈努力中,体现在领导开展武装斗争的生动实践中。我们纪念张太雷同志,就是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传统,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和精神动力。

会议由常州市市长丁纯主持。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一部副主任李蓉、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伙成、张太雷研究专家丁言模、常州工学院党委委员熊焱生、常州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专家学者先后发言。

常州市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张太雷同志亲属代表、省内外张太雷研究专家,张太雷学习、战斗、工作过的城市及部分革命历史纪念场馆的代表等120余人出席研讨会。

 

15日下午,“弘扬太雷革命精神,争当奋进时代新人”群众性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暨《张太雷生平事迹展》开展活动现场,新命名的张太雷团支部、中队获得授旗。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巡视员邓晨明、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渝钦、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任邢光龙、常州市市长丁纯等领导同志,以及张太雷亲属代表和老战士、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代表等各界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