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横山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正式开馆
南京市溧水区委党史办
来源 :  15:06:08

 

612日,伴随着阵阵杨梅果香,坐落于南京市溧水区石湫镇横山村的横山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正式开馆。该馆由溧水区委党史办倾力协助石湫镇打造,建筑面积500平方米,是横山地区第一座以抗战文化为主题的纪念馆。

横山地区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南京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包括现在的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江宁区和安徽省当涂县等各一部分,因此也称之为江(宁)当(涂)溧(水)地区。这块抗战热土,在面积最大时曾达到2500平方公里,人口近百万。粟裕、钟期光、彭冲、江渭清、钟国楚等众多新四军将领都曾在此战斗生活过。

为全方位展现横山地区溧水境内军民抗日斗争的光辉历史,纪念馆从横山根据地建设、横山抗日战斗、横山抗日故事、横山抗日人物等四个方面着手,将这段历史娓娓道来。其中,既有毛泽东主席提到溧水的三封电报等权威史料,又有数则传诵至今的真实抗战故事(如溧水“沙家浜”的故事),可谓集严肃性和生动性为一体。

横山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的正式开馆,为溧水区又增添了一处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基地。    

 


作者:田家根、阴树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