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中共江苏省第十次代表大会
 
来源 :  14:24:46
  一、大会召开的背景
  2001118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在省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后七年举行的,也是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省党的代表大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自199412月省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七年中江苏省委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路线,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十五大精神,大力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胜利地实现了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过去的七年,是江苏经济快速发展、结构逐步优化、经济增长质量和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的七年;是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体制机制加快创新、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的七年;是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收入持续增加的七年;是两个文明共同进步、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社会政治局面保持稳定的七年;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的七年。

  在这七年中,江苏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8%,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91%;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32%,其中出口年均增长229%,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68%;交通、水利、能源、通讯、市政公用等基础设施累计投入7255亿元,年均增长192%。1994年以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年均增长分别为63%和64%,城乡居民储蓄余额年均增长210%。

  在这七年中,在江苏省委领导下,认真实施依法治国的方略,积极推进依法治省的进程,地方立法步伐加快,立法质量有了新的提高,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进一步推进,形成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社会政治环境。按照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要求,在全国率先提出、着力建设文化大省,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党的建设有了加强,在全省开展三讲教育、双思教育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活动,使得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

  总结七年来在各个方面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提出新世纪的发展战略和任务,成为省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

    二、大会召开的经过

  2001117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的议程:一、听取和审查中共江苏省第九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二、听取和审查中共江苏省纪委的工作报告;三、选举中共江苏省第十届委员会;四、选举中共江苏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预备会议选举由81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任彦申为大会秘书长;选举由15人组成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王寿亭为主任。在随后举行的大会主席团会议上,通过了由回良玉、季允石、李源潮、王寿亭、梁保华、任彦申、王武龙、蒋文郁、孙安华、徐国健、赵少麟等11人组成的主席团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和大会日程等。

  118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开幕,出席会议的代表879人,代表着全省364万多党员。省委书记回良玉代表九届江苏省委向大会作《坚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富民强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奋斗》的工作报告。10日,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寿亭代表省纪委向大会作《实践三个代表思想,履行纪律检查职能,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的工作报告。会议代表分组对这两个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一致通过了这两个报告。12日,大会选举产生了由63名委员、12名候补委员组成的第十届江苏省委;选举产生了由45名委员组成的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

  1112日,在代表大会闭幕后,江苏省委召开十届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回良玉、季允石、李源潮、王寿亭、梁保华、任彦申、蒋文郁、孙安华、徐国健、赵少麟、张连珍、陈德铭、蒋定之、王国生为省委常委,回良玉为书记,季允石、李源潮、王寿亭、梁保华、任彦申为副书记。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也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11人组成的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选举王寿亭为省纪委书记,谢秀兰、葛绍林、周继业、陈绍泽为副书记。

    三、大会的主要精神及意义

  回良玉向大会的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主要成就与基本经验;奋斗目标与指导原则;战略任务与工作重点;加强党的建设与提高领导水平。报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与指导原则为: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以富民强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总揽全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提高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努力实现两个文明共同进步和经济、政治;文化的协调发展。强调要始终把富民强省放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核心位置,这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要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人民参与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民主程度,更加充分地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加快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实现企业强、产业强、全省综合实力强。确立经济总量、发展速度、增长质量、财政收入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全国的领先地位;确立若干中心城市、部分支柱产业和一批规模企业在国际国内竞争中的优势地位;确立江苏在全国的科教强省和文化大省的重要地位;确立聚集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创新创业的优选地位。

  大会提出,富民强省要在2005年取得阶段性成果,人民过上宽裕的小康生活,全省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明显提高。十五期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预期调控目标为9%一1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一9%,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幅度高于九五时期,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到2010年,富民强省取得实质性进展,人民生活更加宽裕,全省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苏南等有条件的地方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富民强省提升到新的水平,全省大部分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成为经济繁荣、科教发达、生活富裕、法制健全、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地区。

  大会认为,为了实现新世纪之初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推动江苏经济再上新台阶;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着力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坚持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主要推动力,激发生产力发展的强大生机;坚持以省情实际为依据深入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全面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坚持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大会确定了新世纪之初的八大战略任务和工作重点。一、创新体制机制,增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二、全面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创产业竞争的新优势;三、加快经济国际化进程,实现开放型经济的新跨越;四、加大科教兴省力度,构筑江苏人才的新高地;五、大力推进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形成城乡一体、共同繁荣的新格局;六、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区域共同发展的新举措;七、加快文化大省建设步伐,开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境界;八、坚持依法治省,营造政治民主、法制健全、社会安定的新环境。

  大会强调,实现富民强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关键在于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要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培育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思想品质。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大会还对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充分肯定省纪委七年来的工作,认为全省纪检工作在省委和中央纪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为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促进全省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会要求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坚持党要管党原则和从严治党方针,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力争在今后五年内使全省各个领域的消极腐败现象明显减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为富民强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大会最后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新一届省委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为完成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提出各项任务,为实现富民强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以出色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