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省委党史工办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兰考和小岗村参观学习
省委党史工办机关党委
来源 :  17:04:02


 

 6月13—14日,在七一来临之际,省委党史工办机关党委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赴河南兰考、安徽凤阳小岗村参观学习。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副主任万建清、副巡视员高维生和机关30多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兰考是焦裕禄同志生前生活、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1962年,焦裕禄同志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时值该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1964年不幸去世,年仅42岁。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发源地。1978年,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创造了“小岗精神”,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焦裕禄精神和小岗精神都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学习和弘扬。

在兰考,大家首先来到焦裕禄墓前,排成整齐队伍,庄严肃穆地向烈士墓敬献花篮,鞠躬致敬,并绕陵墓一周,表达怀念和敬仰之情。随后,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和焦裕禄同志亲手种植的泡桐树。在小岗村,大家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和旧居。

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万建清在瞻仰焦裕禄墓时致辞。他说,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楷模。我们学习焦裕禄同志,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馒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真正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大家表示,这次参观学习时间虽短,收获却很大。作为党员、干部,我们都应该自觉践行习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和小岗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尽心履职、扎实干事,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作为党史工作者,通过参观学习,更加深了对焦裕禄精神和小岗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党史工作,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先进人物,让焦裕禄精神和小岗精神永载史册、永放光芒。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