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云销雨霁城廓新 -- 盐城解放纪实
 
来源 :  09:02:15

 

  抗战胜利不久,正当中国共产党领导盐城人民着手肃清敌顽、安定社会、巩固解放区、医治战争创伤之时,国民党蒋介石撕毁和平协定,发动了全面内战。194612月初,国民党军4万余人沿通榆路大举北犯盐城,华中野战军司令粟裕亲率部队,飞驰东援,取得了盐城保卫战的胜利。后因北线战情变化,华野部队进行战略性转移,主动撤离盐城。国民党军重新占领叶挺城和盐阜区各主要城镇。从此,处于敌后的盐城党组织领导地方武装和人民群众,坚持了一年多“县不离县、区不离区、乡不离乡”的最艰苦、最残酷的原地斗争。1947年下半年起,解放战争经过一年多时间,各解放区人民解放军正确执行积极防御的方针,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愈战愈勇,在各大战场夺取了主动权,盐城地方党组织领导人民配合华野部队开始对敌反攻,揭开了对敌战略反攻的序幕。在盐城地区的解放过程中,苏北人民解放军相继组织发起了富安阻击战、涟水保卫战、便仓战斗、盐城保卫战、叶挺城战役等著名战役。这些战役的胜利为盐城地区的全境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益林战役,打开反攻新局面

 

  苏北解放军取得叶挺城战役胜利后,全分区的对敌斗争态势发生了变化。五分区改变了过去被分割的局面,恢复为大块解放区。通榆公路除阜宁等少数孤立据点外,已全部为解放区军民控制,结束了全面坚持的阶段,转入了边反攻边坚持的新时期。但处于五分区北部的阜宁、涟东和淮安三县,仍处于严重的对敌斗争环境。

  益林位于阜宁和两淮之间,为苏北之重镇。1948311,国民党军一一三旅由淮安、阜宁城撤逃该镇后,修筑了大量防御工事,核心据点设在东圩子,西有大圩子、西圩子,东有原解放区商店、机关房屋为阵地。一一三旅旅部及三三七团据守核心,三三八团守大圩子,三三九团一个营守西圩子,妄图固守益林。仿照日军守备方法,分区分块构筑坚固据点体系,明碉暗堡组成多层火力,相互交叉,圩墙外设木城、鹿砦、水壕、铁丝网等重要障碍,以原华中银行、和济公司的坚固房屋和四面沿河桥头堡作为外围阵地。

  19483月,为进一步打开苏北局面,人民解放军苏北兵团司令员韦国清、政委陈丕显决定发起益林战役,并亲自参加制定作战方案,主攻任务交给第二纵队。在司令员滕海清、政委康志强的指挥下,314日晚,接受主攻任务的第二纵队向益林周围集结,四师、六师推进到益林西北地区,五师推进到益林以东地区,连夜完成对益林守敌的包围。15日拂晓前,滕海清、康志强亲临前线,实地侦察,进一步了解敌情,决定四师由西向东,五师由东向西,实施东西夹击的作战方案。

  16日下午6时,益林战役打响。在强大火力掩护下,人民解放军从东西两侧同时向敌据点发起攻击。经过45分钟激战,四师迅速歼灭西圩子守敌三三九团一个营,占领了西圩子;五师攻击原华中银行与和济公司,拔掉益林东边的重要据点,为从东面攻打益林守敌扫清了障碍。

  四师在占领西圩子后,于17日晚6时开始进攻大圩子,18日零时,歼敌三三八团大部,残敌逃向东圩子。在准备攻击东圩子过程中,四师师长殷绍礼到东圩子前沿观察地形,不幸被冷枪击中而牺牲。

  18日,二纵队调整部署,佯作继续东西夹击,而命令四师十一团、十二团秘密转移,于下午530分从东圩子东北和正北发起攻击,打开了向纵深进攻的突破口。同时,五师十三团、十四团也在东圩子东西大桥两侧发起攻击。战斗空前激烈。

  各突击部队突入东圩子后,与敌人展开了逐屋逐院的争夺战。激战到19日凌晨3时,将敌全部压缩在敌旅指挥部。敌旅长王匡亲自督战,在十多挺机枪掩护下,进行反扑,但都被打退。随即,十三团一营从右翼、十四团六连从左翼同时猛攻,突入敌旅部,大部守敌被歼。残敌300多人向北突围,刚逃到益林镇外,遭六师十七团迎头痛击,被全部歼灭。至此,战斗胜利结束。

  益林战役,全歼守敌一一三旅旅部及三三七团、三三八团和三三九团1个营,计歼俘敌6000余人,活捉国民党整编五十一师一一三旅少将旅长王匡。益林战役的胜利给坚持华中斗争的军民以极大鼓舞,此战役直接配合了山东兵团发起的胶济路西段战役,同时也给两淮敌人以重大威胁,对中原战场和其他战场的反攻起了战略配合作用。

 

盐南出击战,粉碎敌人南北夹击阴谋

 

  由于1947年底人民解放军在各战场接连取得重大军事胜利,因此蒋介石于1948年初下令实行所谓“总体战”,以图解除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江防及京沪一线的威胁。

  19481月,国民党反动派垂死挣扎,从两淮、运河线纠集万余兵力,分两路对两台等地区实行“救死扫荡”。4月底,国民党军以整编四师和二十五师组成南线兵团,由黄百韬指挥;以八十三师和七十二师组成北线兵团,由张雪中指挥。顾祝同兼任南、北两兵团总指挥。其作战部署是南线兵团自苏中地区向北,北线兵团自淮海区向南,夹击人民解放军苏北兵团于盐阜区一带。

  51,北线兵团开始行动,七十二师进至钱集、胡集地区,配合八十三师夹攻六塘河以北人民解放军。当日12时,侵占沭阳城,并全力向东沟、阜宁攻击,企图合击中共华中工委机关于合德,夹击人民解放军苏北主力部队于射阳河两侧。16日,南线兵团从东台出发,沿通榆公路及其两侧攻击前进。23日,一○八旅北渡斗龙港向西北攻击,五十九旅、整编四师沿通榆公路东侧向北推进,企图侵占阜宁、通洋港一线。

  为粉碎国民党军队南北夹击阴谋,华东野战军苏北兵团所属二纵、十一纵、十二纵部队奉命向伍佑、南洋岸、花川港一线隐蔽集结,待机出击南线来犯的国民党军队。523,解放军各部队开始全面出击。二纵四师、五师、六师各部分别在黄家坝、便仓一线与国民党先头部队交火。其中,六师十六团于韦家灶歼俘敌军一部,十四团将敌军压缩在田家坎,十五团在便仓东北击退敌军两个营,并于当夜攻占黄家巷。24日拂晓,四师和六师各一部于田家坎歼敌一个加强连。国民党军队在遭到全面攻击之后,加紧收缩,就地为营,龟缩不前。解放军各参战部队在毙俘国民党军队一○八旅旅长以下一批官兵后,于25日夜主动转移。

盐南出击战给予进犯之敌二十五师沉重打击,粉碎了敌人企图南北夹击苏北兵团的“总体战”部署,掩护了中共华中工委、华中行政办事处等党政军领导机关的安全转移。

 

肃清残敌,盐城重新回到人民怀抱

 

     由于国民党军在五分区和两台地区还集中有相当兵力,因此,盐城地区的局面还是处于敌我攻守、拉锯和互有进退的状态。随着解放军各部在全国各战场节节胜利,以及盐城地区广大军民的英勇反攻,国民党军队士气日衰,土顽日趋瓦解,许多官兵携械投诚。人民解放军各部有计划有组织地展开了解放全区各城镇的战斗,解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广大人民。

     1948368日,华野十一纵队等部解放了富安,并先后攻克安丰、梁垛、西溪、城东二女桥等敌据点,歼敌1000余人;37,占领湖垛镇的国民党军撤退,建阳县全部解放;311,解放军收复通榆线上的敌孤立据点阜宁城。守城敌军五十一师三三七团和部分还乡团向淮城逃窜,国民党阜宁县政府人员及还乡团亦尾随逃命,沿途丢下大批军火物资。阜宁收复后,南起盐城北,北至大伊山数百华里长的通榆线基本上不见敌踪。47,华野一部攻克响水口,全歼国民党盐警第六大队800余人。慑于解放军强大的攻势,驻守陈港之敌全部逃往新浦。523,国民党东台县二、五两区自卫队,从东台南犯梁垛、安丰,被东台县警卫团伏击,被毙伤30余人,生俘大队长孙兰祥以下72人。该战斗开创了县团单独打歼灭战的范例,受到华中军政首长嘉奖。527,射阳县军民坚持原地斗争,10天内对敌作战57次,消灭扫荡射阳的国民党军黄百韬部170名。76,苏北解放军攻克涟水城,歼敌四十四师一二二旅四八六团全部、涟水保安团大部及土顽一部,计3000余人。831,淮海独立旅盐警团在地方武装配合下,攻克陈家港、小北港、小蟒牛、王新庄等据点,计歼徐继泰部盐警团一、四大队等部共700余人。924,东台时堰、台南区队配合海安县地方武装攻打嵇家楼据点,毙伤、活捉国民党地方武装80余人。10月初,山东解放区取得了济南大捷后,华野苏北兵团乘胜挥师南下,势如破竹,敌望风披靡。不日,苏北兵团前锋逼近东台城,盘踞在东台城的国民党整编第四师王卓如残部军心涣散。在苏北兵团的强大军事政治攻势下,敌见孤城难守,于1010夜,弃东台城仓惶逃跑,东台城遂被收复。至此,盐城地区各大城镇均被收复,盐城全区彻底解放。

  为了进一步巩固成果,围歼苏北残敌,五分区地方武装配合解放军于194811月又发起两淮追击战。8日夜,驻两淮国民党军弃城南逃。10日中午,苏北盐阜独立旅在宝应城南40里的汜水镇截住逃敌,将敌人团团包围。11日上午9时,数架敌机对盐阜独立旅阵地狂轰滥炸,并趁机拼命向南冲突,以期逃跑。盐阜独立旅以三倍于敌的力量,首先攻打突围敌人,很快与敌人进入血肉搏斗。这股敌人终被全歼。接着,又对汜水街道的敌人发起强攻,进行了激烈的巷战。11日下午,除少数敌人逃跑外,其余全部被歼。由于两淮追击战的胜利,使国民党军完全失去从靖(江)扬(州)线增援徐州战场的可能性。苏北、苏中解放区也连成一片。盐城全区彻底解除了敌之威胁。

 

巩固解放区,支援全国解放战争

 

  国民党反动派在无可挽回的军事败局面前,不得不改变策略和手段。他们在撤退前有计划地布置了一批潜伏的特务人员,在解放区内纠集土匪和封建会道门等反动势力进行破坏捣乱。因而,加强肃清和镇压土匪斗争成了解放区人民开展对敌斗争的重要任务。马家荡剿匪是当时一个斗争的重点。

  马家荡地处盐城、建阳、阜宁、淮安、宝应和兴化等县的结合部,历来是土匪栖息出没之地。1948年,盐阜区和运河线上的城镇相继解放,国民党少数散兵游勇流窜到此,少数逃亡在外的反动分子也隐蔽其中。这些反动势力与土匪相互勾结,以马家荡为基地,四处抢劫作案,极大地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自19489月起,盐城地委、专署和军分区采取“军事清剿、政治攻势、群众运动三者相结合”的方针,展开了坚决的剿匪工作。前后历时三个月,消灭和瓦解了马家荡地区的股匪组织,解决了这一地区长期存在的匪患问题,并建立和健全了民兵、治安委员会等基层保卫组织,为以后的治安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马家荡剿匪的同时,盐城各地均加强了对散匪的打击,先后破获土匪案件1117起。本着“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有奖”的原则,盐城各地还开展了对逃亡回归人员的处理工作,使得盐城地区社会秩序得到进一步稳定,广大人民群众从此有了一个安全稳定的生活和生产环境。

  19489月,淮海战役尚未正式发起时,中共华中工委就开始部署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了支援全国解放战争,获得解放的盐城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再度掀起参军热潮,以不断扩大主力,壮大人民解放军阵容。由于这次参军工作是在革命即将胜利之际进行的,加之各级党和政府工作深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广大青年纷纷报名应征。至19493月全区参加运动结束时,共有约1.7万人报名参军,比原订计划超出3983人,其中有党员干部4661人。与此同时,中共华中五地委要求建立起各层各级支前组织,在“一手抓支前、一手抓生产”的方针下,积极组织民工,配备军需物资,筹措军粮供应。

  11月上旬,淮海战役揭开序幕。早已待命出征的五分区第一批民工1.6万人,携带大批担架、小车、挑子,三天之内就集中好,浩浩荡荡奔赴前线。出征民工到达前线后,不顾生命危险,抢救伤员,运送军用物资,争当英雄模范,争做支前功臣,作出了很大牺牲。

  在前线广大民工支前立功的同时,后方群众也大力支援前线。尤其是广大农村妇女,在后方努力生产,组织互助组,为出征家属代耕,为前线将士磨军粮、运军粮、抢修道路、运输弹药粮草。

  淮海战役结束后,解放军各路劲旅挺进长江边,汇同各路大军准备发动伟大的渡江战役。为了保证解放军打好仗、打胜仗,盐城人民又奋力投入支援渡江战役的热潮中,在支援前线、争取全国解放的斗争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心逐渐由乡村转移到城市。为适应革命和建设的需要,上级党政领导部门对盐城地区的党政机构作了调整。19494月,经中共中央和华东局批准,原第五行政区改为盐城行政区,下辖盐城、盐东、建阳、阜宁、阜东、射阳、滨海、淮安、涟东等9县;成立盐城地委和专署,地委书记高峰,专署专员陈书同。各县县委、县政府机关先后由农村迁驻有关城镇办公。各级党和政府领导盐城人民继续为建设新的盐城而努力奋斗。

(王海燕 王义成 撰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