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南通举行周一峰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
南通市委党史办供稿
来源 :  09:38:34

 

1月25日,南通市委举行周一峰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追忆周一峰同志的光辉一生,动员全市人民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把“两个率先”事业推向前进。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大卫,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高维生先后讲话,省市老领导、周一峰家属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周一峰,本名周民风,壮族,祖籍广西鹿寨,1915年1月出生于上海。他20岁参加革命,56年的革命和工作生涯中,在南通度过25年。他先后三次临危受命到南通任职,在开展江北特委地下工作、领导华中九分区军民抗日反“清乡”斗争以及上世纪60年代领导南通人民夺取粮棉高产作出了卓越的历史性贡献。“文化大革命”期间,周一峰蒙冤关押长达10年,但他对党的信念丝毫没有动摇。上世纪50年代后期和80年代初期,周一峰同志先后两度任省委、省政府重要领导职务。1956年当选副省长并担任省委常委。80年代初,再次回到省里工作,先后任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政府常务副省长。1983年、1984年,临近退休的周一峰还受党中央委托赴广西、安徽,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1991年4月,周一峰同志病逝于南京,享年76岁。

省政协原副主席戴顺智、沙人麟,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剑,周一峰同志夫人顾斌在座谈会上发言,从不同角度深情回顾了周一峰同志的不凡历程,表达对周一峰同志的敬仰和缅怀之情。省政协原秘书长、南通市委原书记吴镕托人带来纪念信函在会上宣读。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高维生全面回顾周一峰同志的生平,对其精神品格和现实意义作了阐述。

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大卫在讲话中指出,南通是周一峰同志长期战斗和工作过的地方,他为南通解放事业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光辉业绩和卓越贡献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丁大卫说,纪念和学习周一峰同志,就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做到矢志不渝、保持定力,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纪念和学习周一峰同志,就要大力发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做到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准确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与时俱进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纪念和学习周一峰同志,就要牢固树立甘于奉献的公仆意识,做到心系群众、造福人民,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推进民生建设;纪念和学习周一峰同志,就要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到克己奉公、守住底线,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南通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斌主持座谈会。市领导黄巍东、章树山,老同志李明勋、顾嘉禾、谢翼飞及市相关部门、通州区负责同志,周一峰同志之女周苏明等部分家属参加座谈。纪念座谈会结束后,部分与会代表及周一峰同志家属赴通州区干部公墓举行了凭吊活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