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世纪风采》2009年第4期要文简介
 
来源 :  10:02:05
百万雄师过大江
——记南京解放中有着特殊意义的五个“第一”
 
    60年前,百万人民解放军以雷霆万钧、摧枯拉朽之势,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队号称“固若金汤”的长江“立体防线”,创造了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一幅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壮丽史诗。同时,革命先辈们用智慧、勇气和不朽精神为南京解放事业谱写的五个“第一”,也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感慨和思索。
 
新中国喜迎首个驻华外使始末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新中国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就在开国大典议程进行中,毛泽东和周恩来等决定立刻行动起来,开拓新中国的外交事业。这一决定一经向世界宣告,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就首先做出积极回应,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表示即刻建交。于是,苏联大使成为外国派驻新生共和国首都的第一位外交官。当罗申大使抵达北京的时候,周恩来亲自到车站热情迎接,对苏联表示出十分友好的诚意。而大使向毛泽东递交国书的过程也着实令人激动。
作者:聂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