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资源“活起来” 声音“响起来” 品牌“靓起来”
——淮安党史“初心常在”工程点亮信仰之灯
来源 :  09:18:27

淮安市委党史工办 

党史历来给人以庄重严肃的印象,有时也难免会让人觉得有些“高冷”,不好亲近。不过,淮安党史工作以思想大解放为契机,配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开展“初心常在”党性教育工程,致力于让党史资源“活起来”,党史声音“响起来”,党史品牌“亮起来”,让人们从党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的精神力量,点亮信仰之灯,从而不忘来时的路,走好脚下的路,看清未来的路。

 

触摸初心:“月读党史”激活党史资源

 

淮安万达广场,人流如织,人们像往常一样购物休闲。突然,几十位大学生扮演的红军在红色歌曲声中“快闪”登场。这是淮安市委党史工办联合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团委、美术学院团委,共同开展“触摸初心、月读党史”活动的一个场景。青春活泼的舞姿,让党史教育犹如烂漫春花绽放在心田,也让党史文化从“纸上”走到了“地上”,从“纪念馆”走到了市民中间。

 

淮安是党史资源大市,红色资源十分丰富,仅革命遗址遗迹就有129处。为了让丰富的党史资源“活起来”,淮安党史系统市县联动,携手相关部门,以机关干部、青年学生和广大市民作为主要宣传对象,组织他们前往市党史陈列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大胡庄烈士陵园、“江淮之子——周恩来与淮安、南京图片史料展”等红色景点及展陈接受情景教育,实地实景中触摸初心、感受初心。除了实境倾听讲解和红色故事之外,还创新性地有机植入红歌演唱、舞蹈、短视频自拍、书法展示、知识抢答、城市广场“快闪”等新颖活泼的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的体验性、参与性和吸引力、渗透力,使宝贵的党史资源从“静态”转化为“动态”、从“纸上”走到“地上”、 从“党史系统” 走向“社会生活”,从而打通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聆听初心:党史讲堂唱响党史声音

5月24日,花漾城四楼的知行空间内,柔和的灯光倾泻而下,一场小型的讲座正在此进行。知名周恩来研究专家、淮阴师范学院的王家云教授以“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题,为听众们深入浅出地讲述周恩来总理伟大的人格精神。在王教授平实而生动的讲授中,听众们穿越了时间与空间,走近伟人身边,仰视他那动人心魄的伟大灵魂。

这是淮安党史工办举办的“聆听初心”党史讲堂中的一幕。今年以来,淮安党史工办邀请名师专家,着力打造“聆听初心”党史讲堂,让党史育人走进课堂、走进群众、走进社会、走进人心,成为党员干部、广大学生、社会各界了解党史、汲取精神养分的一个便捷有效的渠道。

 

为了让“聆听初心”党史讲堂更好地贴近群众,真正讲进人们心里,淮安党史办在讲堂的主题设计上重点突出了两大特征: 突出地域特征,即充分发挥淮安党史资源丰富的优势,优选淮安地方党史中的重要内容,从而更好地贴近百姓生活,深入百姓内心,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本地化特色化;突出年度特征,即将讲堂内容与年度热点相融合,既是紧扣时代脉搏、响应群众关注,也是和重大纪念活动联动发力,扩大重大纪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具体表现为“三个结合”: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相结合,周恩来精神是淮安最重要的党史品牌,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是淮安市委2018年重点实施的五件大事之一,也是党史宣传的年度主题之一,为此推出“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周恩来与新四军”等主题讲堂,引导干部群众弘扬恩来精神,建好总理故乡;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相结合,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开设相关主题课程,普及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相关探索的知识,能够增强人们对改革开放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成就认同;和重大党史纪念活动结合,包括淮安解放70周年、淮海战役70周年等,举办包括“淮安的两次解放”等主题讲堂。

在讲授风格上,“聆听初心”党史系列讲堂注重生动活泼,平实“接地气”,既有感人细节,也有理论层次,做到“温度”和“深度”并举,受到了听众的广泛欢迎,受众面覆盖了机关党员干部、社区群众、老党员、青年学生等各个层面、各个年龄段人群。同时,还积极引入“互联网+”思维,谋划开设网上课堂,开展短视频“微党课”比赛等活动。

“初心”本就具有浓厚的党史意蕴,它源自于党创立之初的目标,贯穿于党领导人民革命奋斗、度过无数艰难险阻的历程,既是一种精神,也是一整部党史。要“不忘初心”,就要让人们对党史有充分的了解,让党史走向社会大舞台。要善于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变“独角戏”为“大合唱”,让党史声音真正地在社会上、在群众心中“响起来”。

 

滋养初心:“党史钙片”扮靓党史品牌

每周党史钙片系列二:我国当年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时,为了绝对保守原子弹试验的秘密,周恩来规定了严格的保密纪律。他要求,试验的有关情况,只准参加试验的人员知道,不能告诉其他同志,包括自己的家属和亲友,不要一高兴就说出去。他特意指出:“邓颖超同志是老党员、中央委员,不该说的我不向她说。”周恩来身体力行的榜样行为,使大家深受教育,有效地保证了这一过程中没有发生泄密事件。这是淮安党史工办“每周党史钙片”项目中宣传周恩来“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的内容。

 

为适应现代人便捷化、浅阅读的习惯特点,淮安党史工办围绕“责任担当”“周恩来精神”等系列主题,创新推出了“每周党史钙片”项目。该项目每周选择一个党史小故事作为钙片的“原料”,提炼蕴含其中的信仰价值作为钙片的“成分”,精心制成富有审美韵味和视觉美感的卡片,每周向机关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定向精准推送,淮安日报和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同时还在有轨电车、电梯间显示屏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进行投放宣传。该项目旨在充分利用人们的碎片时间,开展滴灌式、立体化的高频次宣传,增强其吸引力、覆盖力和影响力,让理想信念教育时时常有、伸手可得,既喜闻乐见,又直抵人心,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帮助人们将初心真正内化为指导实践、激励奋进的坚实力量。该项目一经推出,即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市委主要领导和省委党史工办主要领导看了以后,都在手机上点赞。看了“钙片”的群众表示:“卡片做的超赞,以前学习资料长篇大论,让人犯困打哈欠。这个‘钙片’短小精悍,有气质有颜值,看起来很方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并强调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的重要性。“每周党史钙片”通过线下精准推送、报纸专栏宣传、新媒体音视频拓展、设施附属物上的环境宣传四个维度构建起立体式的价值观传播,切实将党史文化的精神“营养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干部群众的“毛细血管”。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