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青史千秋留英名 李超时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09:15:16
    1931年9月19日,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昂首挺胸,高唱《国际歌》,将一腔热血洒在长江岸边的北固山麓。他,就是曾在20世纪30年代初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军长兼政委的李超时。
    李超时,原名李振华,1906年2月1日出生,江苏邳县(今邳州市)人。19岁考入徐州省立第十中学读书,并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担任共青团徐州地委学运委员。1926年12月,李超时考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7月,李超时受党组织派遣,回到邳县,开展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次年春,已在全县建立了9个党支部,拥有党员60余人。4月,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了中共邳县特别支部,李超时任书记。在全国一片白色恐怖的情况下,邳县却天红、地红、人也红,有“红邳”之誉。1928年7月,中共江苏省委调李超时去东海地区工作。
    李超时到东海后,根据东海地区的实际情况,把发展党员、壮大队伍、建立党的基层组织,作为特支最紧迫的任务,很快在赣榆、沭阳、灌云、东海各县建立了党的县委或特支。随着党组织的发展,中共江苏省委批准中共东海特支改为东海县委,后又改为东海中心县委,由李超时任书记。
    1929年初,新浦汽车公司资本家凭借权势,包揽乘客,抢黄包车夫生意,卡断了工人的生路。李超时发动新浦黄包车工人开展反包揽斗争,并组织海州、大浦、板浦、南城等地黄包车工人游行示威。国民党政府对工人斗争进行镇压,逮捕了200余名工人。李超时又发动被捕工人家属到国民党衙门前“要亲人”、“要饭吃”,迫使国民党当局全部释放被捕工人,取得了这场斗争的胜利。
    1929年初夏,云台山区的山霸强行霸占山林,不准贫苦农民上山砍柴拾草,李超时组织农民“扁担会”举行暴动。数千农民挥舞红旗,手持大刀利斧,肩扛扁担,占据了云台山区,同国民党反动武装灌云县常备队对峙。后“扁担会”又收缴地主的枪支,发展队伍到1000多人。虽然“扁担会”最后在国民党军队的镇压下失败了,但党领导人民群众举行的反抗斗争,却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1929年11月,中共江苏省委在上海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省委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李超时和刘瑞龙关于通海如泰地区政治工作和武装游击运动情况的汇报,之后,中共江苏省委决定在通海地区建立一支工农红军部队,番号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1930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成立。何坤任军长,李超时任政治委员。在何坤、李超时的领导下,红十四军广大指战员主动出击,英勇战斗,先后攻克了南通东乡四扬坝、四甲坝、靖江长安市、高家庄、卢家庄、西来庵等敌据点,歼灭了大量的国民党地方武装,红十四军声势大震。4月16日,红十四军军长何坤在攻打如皋老户庄时,不幸中弹牺牲。中共江苏省委决定,李超时继任红十四军军长兼政委。6月,根据省委指示,李超时率红十四军,在5万农民武装的配合下,以黄桥为中心发动总起义。红十四军的日益发展和不断胜利,推动了党在苏北地区的群众运动,也钳制和延缓了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央苏区的“围剿”。
    1930年冬,李超时调中共江苏省委外县工作委员会工作,后又任省委巡视员。1931年6月26日,李超时奉命赴中共徐海蚌特区巡视工作,路经镇江时,他和爱人一起被捕。
    长期的艰苦革命斗争,使李超时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面对敌人严刑逼供,始终大义凛然,坚强不屈。国民党高级官员或以高官厚禄、荣华富贵来诱惑,或以人生之道、夫妻之情来软化,或以一念之差、生死永别来恐吓,均遭到李超时的严词痛斥。他对同监的难友说:“我们即使牺牲了,江北的工作也不会完的,革命的烈火是永远扑不灭的。”
    1931年9月19日凌晨,在赴镇江北固山刑场途中,李超时一路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为死难烈士报仇”!慷慨激昂的口号声,震荡着人们的心灵。李超时牺牲时年仅25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