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留得豪情作楚囚” 恽代英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整理)
来源 :  09:06:11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篇豪迈诗作,是广州起义领导人之一恽代英就义前留下的。
    恽代英,1895年8月12日出生于湖北武汉,原籍江苏武进。1913年考入武汉中华大学预科,1915年进中华大学文科攻读中国哲学。恽代英学生时代就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1917年10月,恽代英等成立互助社,以“群策群力,自助助人”为宗旨,使互助社成为武汉地区成立最早、影响最大的进步团体,也是全国有影响的团体之一。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了五四运动。消息传到武汉,恽代英和互助社的成员热烈响应。他书写传单散发,并组织学生上街游行和集会,掀起了武汉三镇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的浪潮。
    1920年,恽代英创办利群书社,后又创办共存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4月,恽代英到北京,与李大钊、邓中夏等建立了联系,开始研究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
    1921年7月1日,由恽代英倡议的少年中国学会在南京召开。学会在讨论学会宗旨和主义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这场争论教育了恽代英,加速了他向马克思主义转化的步伐。7月下旬,恽代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国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
    1922年4月,恽代英来到四川省泸县,担任川南师范学校校长。他以川南师范为基地,积极开展革命活动,不久,建立了川南第一个革命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发展了第一批团员,在川南大地上点起了星星之火。1923年8月,恽代英赴南京参加青年团的“二大”,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宣传部部长,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中国青年》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主张、揭露和批判国民党右派的重要阵地,成为青年们最喜爱的进步刊物,培养和影响了一代青年。
    1924年国民党“一大”实现了国共合作后,恽代英与毛泽东、邓中夏、向警予等参加了国共合作的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领导工作,担任宣传部秘书。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恽代英是这场运动的发动者和领导者之一。他领导了上海学联和全国学总党团,负责青年学生工作。为了把五卅反帝爱国运动推向全国各地,他以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名义发电全国,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声援上海爱国运动;他还来到南京进行宣传鼓动,向南京人民介绍五卅惨案的情况,揭露帝国主义的罪行。恽代英以他那饱满的政治热情,无私无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了各阶层的青年。
    1926年5月,恽代英被党派遣到黄埔军校担任政治总教官。这时蒋介石正加紧阴谋篡夺革命统一战线的领导权,恽代英领导军校内的党团员,团结国民党左派,与蒋介石进行斗争,被蒋介石等认为是“黄埔四凶”之一。
    1927年1月,恽代英奉命到武汉中央军校政治科担任领导工作。不久,蒋介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武汉三镇顿时掀起了反蒋斗争高潮,恽代英领导军校师生参加了反蒋斗争。7月,他任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委员,参与组织和发动了南昌起义。起义失败后,恽代英历尽千辛万苦,于9月下旬到达香港。10月15日,张太雷在香港主持召开南方局与广东省委联席会议,改选了广东省委,恽代英被选为省委常委。11月26日,广东省委正式作出在广州发动工农兵武装起义的决定。 12月11日,张太雷、恽代英、叶剑英等领导了广州起义。当天,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诞生,恽代英担任广州苏维埃政府秘书长。
    1928年6月,恽代英到上海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等职,主编中央机关刊物《红旗》。曾任中共第五届中央委员,第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1930年,恽代英先后调任中共沪中、沪东区委书记。同年5月6日,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1931年4月29日,恽代英英勇就义于南京,年仅36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