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常州市武进区委党史工委推进党史征编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提供智力支持
常州市武进区委党史工委
来源 :  09:43:01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常州市武进区委党史工委承担了《解放思想 引领未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党史专题》《阳湖春潮——改革开放40年武进记忆》两本书的编纂出版工作,并且作为区政府一类目标参与考核。武进区委党史工委认真谋划、科学实施,确保党史征编成果为全区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提供智力支持。

一是理清脉络,总结经验。改革开放40年,留下了大量的文字资料,武进区委党史工委通过各种渠道征集,抱着一个也不放过的原则,尽可能地占有更多的材料,通过对材料的梳理,牢牢抓住“解放思想”这条贯彻改革开放40年的主线,充分理解并反映历次解放思想活动的历史背景和精神实质。

二是尊重史料,严格把关。武进区委党史工委把握好局部和整体、个体和全部的关系,把武进4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融入到全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中去思考,把值得记录的代表性人物放到40年历史长河中来考量。为此,武进区委党史工委从始至终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从编纂主题的确定、口述人员的排定,以及采访提纲,都进行了深入研讨,确保观点不走样,通过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总结提炼、重大事件的全貌呈现,以及亲历亲闻者讲述的真实故事,阐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深刻内涵。

三是突出成果,营造氛围。《解放思想 引领未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党史专题》将选用《乡镇企业改革与乡镇工业的发展》《武进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武进全面小康建设进程》等80多个专题,从五位一体的角度,系统整理改革开放40年来武进干群团结奋进、勇于探索、艰苦创业的鲜活事例,客观研究并系统总结探索奋斗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将于今年12月出版上册。《阳湖春潮——改革开放40年武进记忆》,采访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亲为、亲闻者,整理形成口述资料,再现生动历史场景,研究历史发展规律,总结宝贵历史经验,将于今年11月份出版。目前,已在《武进日报》上刊出17位典型代表人物的口述资料,这些人物在农村改革、粮食育种、乡镇工业发展、科技进步、文化繁荣、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各行各业上有突出表现,见证了武进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的40年。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