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纪念馆新馆开馆
 
来源 : 无锡市史志办宣教处 16:41:36

 

8月21日,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纪念馆新馆在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原陆区桥小学举行揭牌仪式。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英,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曹建林,无锡市史志办副主任接玉松,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肖根荣,无锡市惠山区委书记李秋峰等领导出席仪式。

 

1937年11月25日无锡沦陷前夕,80余名无锡爱国青年从陆区桥出发,准备到宜溧山区打游击。当队伍行进至溧阳周城时,党组织决定就地成立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简称“锡流”),推选孙克定为团长,周秋野、钱敏、吴志明为副团长。此后,“锡流”又接纳20余名溧阳青年及上海演剧队的部分队员,共计100余人,徒步西行,最终辗转到达南昌新四军办事处和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全部投身于革命队伍。

为了纪念“锡流”壮举,2005年,无锡市史志办、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征编出版《锡流——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纪念文集》。2007年,相关部门决定在与“锡流”颇有渊源的匡村中学旧址建“锡流”纪念馆。随着党史研究的不断深入,位于匡村实验学校内的“锡流”纪念馆因面积太小,难以适应新形势党史宣传的需要。2018年6月,无锡惠山区委决定在“锡流”出发点——原陆区桥小学建立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纪念馆新馆。在无锡市史志办、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大力协助下,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建,新馆顺利建成开放。

仪式上,周英、李秋峰共同为纪念馆揭牌,接玉松、邓加红共同为纪念馆“无锡市党史教育基地”揭牌,曹建林、吴立刚共同为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

 

李秋峰指出,建立“锡流”纪念馆再现“锡流”千里征程的历史场景,为惠山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再添一处重要基地、实践课堂。他号召大家向革命前辈学习,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连在一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追求真理、不断奋勇前行,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异业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