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深化党史研究 传承铁军精神
——盐城市委党史工办举办“史志月讲坛”活动
来源 : 盐城市委党史工办 11:36:22


9月3日,盐城市委党史工办举办“史志月讲坛”活动,党史处副处长王义云以《铁军精神中的长征气质》为题作讲座。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旭、市委党史工办全体人员参加活动。

 

王义云从长征和长征精神对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新四军、新四军发展壮大的深远影响的角度,深入剖析铁军精神中蕴含的长征气质,详尽阐述了长征精神和铁军精神对新四军坚持华中抗战的引领作用。铁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有着共同的精神特质:一是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二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三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四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五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习领悟铁军精神中的长征气质,对传承弘扬铁军精神具有很强的教育和启迪意义。

市委党史工办主任茆贵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史志月讲坛”自开讲以来,紧密结合史志业务,既展示个人研究成果,又丰富拓宽大家的史志业务视野,达到预期效果。他就做好当前工作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学懂弄通做实,为迎接市委巡察接受政治体检做充分准备;二要咬定目标任务,各处室要对照序时进度,突出党史征编研究、《盐城市志》编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等史志重点工作,统筹兼顾,强力推进,挂图作战,及时销号,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要强化业务研究,每位同志要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寻找兴趣点,做好业务研究和知识积累,不断提升史志业务工作精准度。

活动前,副主任张守中传达学习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各处室汇报8月份工作完成情况以及9月份工作安排,分管主任分别进行点评。第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旭,就中秋、国庆“两节”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方面提出要求。


作者:王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