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调研市史志办工作
 
来源 : 无锡市史志办 16:11:37

 

9月4日,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到无锡市史志办调研工作,无锡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陆洪陪同调研。办领导许建军、盛铁、接玉松、顾必成、张卫星、郭明及中层干部参加座谈。

办主任、党组书记许建军从全办基本概况、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工作难点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向徐劼一行作详细汇报。徐劼对市史志办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和创新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编史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史志系统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存史、资政、育人职能,扎实提升史志编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各项工作发展态势良好,取得了显著成效。

徐劼强调,当前我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史志工作既面临新挑战,又面临新机遇,市史志办全体干部职工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奋力争先,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全省史志工作中争当领跑者。

一是要在讲政治中讲历史。史志工作有鲜明的政治性和客观性,要将政治性与客观性紧密结合,推动存史、资政、育人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党史研究必须坚持党史姓党的根本原则,严格做到信党、听党、为党、爱党。坚守政治立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政治纪律,正确处理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实、研究与宣传的关系,准确把握历史发展主流,确保史志工作坚持党的原则,体现党的智慧,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严守政治阵地,谨记史志工作无小事,在史志研究、宣传教育、纪念活动、资料征集、遗址保护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在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及相关作品、纪念活动等审核中严格把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要在促大局中促业务。史志工作要在全局工作中找准位置,强化职能,发挥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作用。提升定位,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标准、要求体现到史志工作中,按时、优质完成上级部署任务,争当全省史志工作先锋。明确重点,紧扣时代主题,聚焦主职主业,扎实推动党史三卷本、地方志书编纂、区级年鉴全覆盖“两全”目标、名镇名村志编纂等重要工作。创新手段,史志工作要在时时围绕大局、处处聚焦大局中找准与发展全局的最佳结合点,确保与全市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提高服务中心的能力,尤其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公共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要在拓深化中拓成效。“修志为用”是地方志存在和发展的价值所在,史志部门不仅要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更要在提升史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下功夫。开发更多成果,深入调查研究,组织专业力量,编写更多适合不同层次、不同人群、大家喜闻乐见的志书、地情读物。创新传播手段,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创新史志文化“七进”手段,提高史志文化的传播力、渗透力、影响力。聚焦宣教重点,突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两类宣教重点人群,加强与党校、宣传部门、人社部门、教育部门合作力度,推动史志文化进干部教育课堂和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课堂。

四是要在出人才中出成果。史志部门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敢于担当、干事创业、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优秀班子。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出台的“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史志工作者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在培养和使用优秀史志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人才方面下功夫,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和谐团队,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奋力争先。善于利用各方合力,坚持开门办史,以开放的态度、开放的视野、开放的胸怀吸纳外力促进工作,强化与档案、党校、高校、社科、媒体等部门沟通合作,扩大史志工作影响力。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对标找差、攀高比强、扬长补短,努力弥补短板和不足,推动无锡史志工作走在全省史志部门和全市机关部门前列。


作者:徐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