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盐城市委党史工办组织召开《盐城简史稿》评审座谈会
 
来源 : 盐城市委党史工办 15:12:37

 

9月28日,盐城市委党史工办组织召开《盐城简史稿》评审座谈会,徐城生、王骅书、刘小清、曹晋杰等地方文史专家应邀出席,市委党史办主任茆贵鸣,副主任王海燕、张守中,以及相关业务处室同志参加会议。茆贵鸣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在认真听取茆贵鸣关于《盐城简史稿》的缘起目的、框架结构、内容记述及下一步的打算等情况介绍后,分别根据各自的审读,就史稿进行深入座谈。专家们认为,《盐城简史稿》以古代盐城、近代盐城、现代盐城三大板块,纵分14个时期,以类(条)目形式纵贯数千年、横涉数百业,系统展示盐城古今历史变迁,详尽记述重要历史事件及影响盐城的历史人物,全面彰显盐城古今各个历史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基本厘清盐城两千多年历史的同时,勘误或纠正了长期以来流传于民间的诸多史实,形成了贯通古今的盐城文脉大系。作为首部系统反映盐城地方历史文化的专著,该史稿对下一步全面组织并实施“盐城文脉”四大工程之《盐城通史》,具有开创性质和奠基意义。整部史稿对传统史书体例有诸多创新,其总体篇目设置合理、整体脉络清晰、语言文字流畅,是一部比较成熟的史稿。在充分肯定亮点与特色的同时,与会人员还就简史稿的体例形式、时朝划分、类(条)目整合,以及记述内容的删繁就简乃至行文风格的明白晓畅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修改建议。大家认为,鉴于目前对古代盐城研究尚有诸多空白区,空缺史料甚多,加之容量有限,时间紧迫,拟先行面世的简史以未定型的《盐城简史稿》冠名,是谨慎的、也是可行的。

茆贵鸣表示,会后将尽快梳理和吸纳大家的审读意见并迅速组织对简史稿的修改完善工作,注重加强综合性记述,进一步优化、整合内容,使之体例更科学、结构更合理、记述更严谨、行文更晓白,努力将这部与续修《盐城市志》和《盐城图志》配套形成系列的《盐城简史稿》,打造成既具权威性、科学性和学术性,又有雅俗性、可读性和普及性的力作,力争年内出版,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作者:潘其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