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承载使命 砥砺前行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笔谈
来源 : 新华日报2011年7月5日 09:02:22

崔 广 怀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阐述了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集中体现和反映了党率领亿万人民群众砥砺前行、奋斗探索的光辉历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就在于我们党从建立之初,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从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出发,运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了近代以来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目标,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就在于我们党创造性地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在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艰辛探索,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同时,我们党在探索过程中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失误和曲折中奋起、不断开辟正确发展道路,不仅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较为坚实的经济和政治基础,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也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创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重要思想来源。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就在于我们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立足基本国情,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个理论指引下,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深化对基本国情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上了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征程。
  90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之所以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是我们党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种选择是中华民族唯一的科学选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