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曲青山在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2015年1月15日)
来源 :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09:46:51

曲 青 山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是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遵义会议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是党的历史决议所下的判断和结论。因为,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奋斗了28年。28年一分为二,中间的坐标正好是遵义会议,它成为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以这个节点来分界,向前看是党早期14年的历史,向后看是党后期14年走向壮大成熟和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前14年,我们党曾遭受两次重大历史挫折,一次是大革命的失败,一次是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第二次失败使我们党和红军遭受了重大损失,几乎陷入绝境。正是以遵义会议召开为标志,中国共产党从这里重新奋起,党的成熟的领导集体和核心在这里开始逐步形成,我们党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从此,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先后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一段什么样的历史?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这是一个偶然的历史现象吗?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正确解读这段历史,明确揭示历史现象背后的规律和必然,正是我们今天纪念遵义会议,从中获取智慧和力量的目的所在。

遵义会议为什么能成功召开,为什么能产生如此重大的历史作用和意义,我们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去概括和总结,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集中制和党指挥枪是其中最主要、最基本的方面。

第一,实事求是是根本。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遵义会议的第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虽然这时我们党还没有对其进行概括和提炼,但是,遵义会议贯彻了这一精神,会议的各项决定是实事求是的产物,是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实事求是成为我们党结束“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最有力的思想武器。遵义会议前党内曾一度出现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如果继续照搬教条、照套本本,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呢?严酷的现实摆在党的面前。遵义会议前的湘江之战,红军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会后的四渡赤水并取得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与之前形成鲜明的对照,活生生的现实深刻地教育了广大党员和红军将士。遵义会议的历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只有坚持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才有活力、才有生命力;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过去,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也必须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第二,独立自主是关键。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来说,要不要坚持独立自主,是一个至关重大的问题。对此,我们有切肤之痛,有切身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也是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为什么要将独立自主列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看一看党的历史,看一看遵义会议,我们就清楚了、明白了。中国共产党是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建立的,党的二大通过决议正式加入共产国际,成为其下属的一个支部。毛泽东同志对于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的关系,有一个总的评价。他说:“两头好,中间差。”中间差就是指共产国际对我们党内部干预太多,尤其是王明“左”倾错误路线的发生,正是与共产国际及其代表有关。遵义会议是在我们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召开的,会议作出了一系列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重大决策和重大决定,这些成果都是我们党独立自主取得的。遵义会议的历史表明,“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由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的实际自己来做决定。外国的经验可以学习,外党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抄照搬。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党,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十分复杂,我们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三,民主集中制是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它正确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因此,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遵义会议之所以开得好、开得成功,是民主集中制起了作用。试想,如果没有民主集中制,会上张闻天能作反对“左”倾军事错误的报告吗?毛泽东能对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展开批评吗?中央领导机构和军事指挥机构能够改组吗?不能。由于有了这样一个制度,党内开展了积极的思想斗争,解决了在战争时期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组织人事问题和军事领导问题,既纠正了错误,又团结了同志。有了正常的党内生活,我们党就开始逐步形成了党的稳定的领导核心。遵义会议的历史证明,民主集中制作为我们党的一个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领导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只有坚持民主集中制,我们党才能不断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我们党才有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更加坚强。

第四,党指挥枪是原则。党指挥枪是我们的人民军队在创建之初,由毛泽东同志在“三湾改编”时确立的原则,在古田会议上得到重申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八十多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体现在遵义会议对重大军事行动的决策上,体现在对军事“三人团”的改组和调整上。这个重要原则,保证了红军的转危为安,保证了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遵义会议的历史昭示我们,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的性质,关系我军的宗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军队要履行职责,完成好使命,以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就必须铸牢强军之魂,继续牢牢地把握好党指挥枪这一根本原则,为保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为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

遵义会议召开至今已经80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翻开了新的一页,迈出了新的脚步,但是,历史不可忘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的启迪永在,精神的价值永存。我们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就要深入挖掘和整理、继承和弘扬光大它的精神和价值,为我们今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让我们大力弘扬遵义会议精神,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注:1月15日,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解放军总政治部、贵州省委在遵义隆重举行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并发表讲话,此文是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