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世纪风采》杂志审读座谈会召开
 
来源 :  09:47:33
    2013年10月9日,《世纪风采》杂志审读座谈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期刊处负责人主持会议,南京政治学院赵小石、南京大学宋新桂、南京市委党校刘喜发等专家、教授交流了审读《世纪风采》杂志的意见建议,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世纪风采》杂志主编万建清和杂志社有关同志出席座谈会。
    首先,《世纪风采》执行主编回顾了杂志20年来的办刊历史,并介绍了目前的办刊情况。之后,审读专家分别交流反馈了审读意见。他们认为,《世纪风采》立意高远,史料翔实,有极强的资政育人功能,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政治坚定,导向鲜明。《世纪风采》坚守历史责任,坚持党性原则,在还原历史真相的同时,正面回击了国际国内一些攻击党、歪曲历史的不实言论。二是纪实历史,教育功能显著。《世纪风采》刊登的文章能抓住时机,配合当前工作,有大局意识。作者队伍有专家学者、领袖身边工作过的人员、重要历史事件亲历者,他们的文章展现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伟人的精神风貌,从而起到了一个教育、教化的功能。三是内容丰富,可读性强。《世纪风采》栏目设置合理,在内容上既有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也有平凡人物、小人物的传奇。有主有配,融史料性、知识性、教育性为一体,党史专家学者及一般的党史爱好者都爱看。四是办刊严谨,编辑含量高。《世纪风采》忠于历史、还原历史,雅俗共赏,从中可看出编辑们花费了大量心思,从策划、选题开始,到编稿、审稿,都融入了大量心血。文章经得起推敲,不因人废事,也不因事废人,秉承了秉笔直书的信史责任。审读专家也提出了一些好的办刊建议,如《世纪风采》作为江苏的地方刊物,要多刊登些江苏特色的文章;要尽量避免刊登拼盘式稿件,所选用稿件材料要注意出新;要增加江苏的老领导的回忆录,等等。
    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世纪风采》杂志主编万建清对省新闻出版局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组织专家交流反馈审读意见表示感谢,认为这是省新闻出版局对《世纪风采》办刊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同时,他对各位专家提出认真负责的审读意见表示感谢。他强调,要充分吸收采纳审读专家的意见建议,把《世纪风采》杂志办得更好。要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大力弘扬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更好地发挥党史杂志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负责同志充分肯定《世纪风采》的办刊成绩,并要求进一步把握好宣传导向,进一步落实好“三贴近”的办刊要求,进一步创新办刊思路,把《世纪风采》杂志进一步做大做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