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史网是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办的党史研究与宣教网站。本网站正在改版升级调试中,部分内容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敬请谅解!
当前所在位置:
全国党史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省委党史工办秘书处
来源 :  14:01:52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的要求,进一步了解全国党史工作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10月15-16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南京召开全国党史工作调研座谈会。会议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高永中主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陕西、甘肃等10个省(市)和济南、青岛、南京、杭州、宁波、厦门、西安等7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及中央党史研究室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江苏省委党史工办承办了本次会议。

与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2014年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发言,对工作中的经验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当前党史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建议。

李忠杰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了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这次全国党史工作调研座谈会开得很务实、很成功,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进一步落实中央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保证党史工作即时跟进党中央的步伐、即时跟进历史的步伐,交流了经验做法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体现了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李忠杰指出,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以来,地方各级党史部门抓住机遇,应势而为,以积极主动态度推动中央10号文件和全国会议精神的落实,各级党委对党史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提高,重视党史、关心党史工作,支持党史事业发展的氛围进一步浓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史工作的各项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各级党史部门在全党重视党史工作,注重发挥党史“教科书”、“营养剂”重要作用的新形势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工作,党史研究统筹推进,水平不断提高;党史征集工作更加深入,新的征集成果越来越多;积极为党委工作决策提供咨询,党史资政工作卓有成效;全力做好全国性课题,抗损调研、革命遗址普查等重大专题取得显著成果;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史宣传教育丰富多彩;深入进行革命遗址普查和革命纪念场馆建设,党史资源得到深入开发利用;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广大党史工作者履行职责能力不断提升。

李忠杰说,会议期间,各地对进一步理顺党史机构和工作机制,妥善解决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党史部门的定位问题,加强对贯彻中央10号文件的督导,进一步抓好党史干部队伍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全国性课题研究和指导,切实提高党史资政工作效益,切实解决工作保障中存在的各种实际困难等,提出了许多积极意见和建议。对此,中央党史研究室将认真加以研究,从实际出发,采取进一步解决的办法和措施。最后,李忠杰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抓好中央10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做好抗损调研成果出版工作,搞好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安排提出了要求。

座谈会期间,上海、江苏等10个省(市)和济南、青岛等7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党史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各地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我办主任崔广怀在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他说,近年来,我办着眼于打牢思想基础,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史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和贯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党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握新机遇,谋划新思路,推出新举措。特别是今年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召开后,我办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史工作的最新要求,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实现“两个即时跟进”、加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上来,深入研究和宣传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党的历史,大力推进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工作;深入研究和宣传江苏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浓厚氛围;深入研究和宣传抗日战争的历史,积极配合对日政治外交斗争;深入研究和宣传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认真准备,踊跃发言。大家一致反映,这次座谈会时间虽短,主题集中,收获很大,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明显。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

 


 

作者: